熱門搜尋

蛋何時變成平民食物:從古羅馬禮賓前菜到現代宵夜泡麵加料,小雞蛋背後的大歷史

2022-03-08
羅馬人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ab ovo usque ad mala,意思是「從雞蛋到蘋果」(首圖素材:Mario Alberto Magallanes Trejo/ CC BY-SA)
這陣子發生缺蛋危機,原本稀鬆平常的蛋,在超商架上突然變得炙手可熱。這讓我們想起,雞蛋在歷史上的地位,其實並不如我們印象中的如此「親民」:兩千年前,雞蛋是古羅馬有錢人招待賓客的前菜,直到19世紀冬天,架上的雞蛋依然要價不菲。雞蛋是在何時、如何變成日常食物?在成為你便當泡麵必備良伴以前,小雞蛋背後的大故事,故事慢新聞從頭說起。

 


 

蛋,是食物界裡的空氣,那麼必要、那麼無所不在、卻又那麼容易被視為理所當然。
 
臺灣可能是全世界最愛吃雞蛋的國家,平均每人每年要吃掉 300 顆。在我們心裡,雞蛋基本上與營養劃上等號,甚至吃泡麵只要加顆蛋,就神奇地對得起自己的健康。最近臺灣發生的蛋荒,突然讓大家緊張了起來──在欣羨那些「雞蛋富翁」之餘,也讓我們開始思考,蛋,或許不是一直這麼理所當然的存在,就好像錢不會自己掉進口袋。
 

讓我們從頭開始說「蛋」

乍看平凡無奇的雞蛋,其實具有強烈的象徵意義。在世界各地文化中,「蛋」大多象徵生命、重生,在許多創世神話中,世界是由一顆蛋所孵化而成,有些文化甚至將蛋視為魔物,人類透過吃蛋而獲得生育能力。古老斯拉夫和日耳曼人會將蛋液塗在鋤頭上耕作,希望將蛋的生命力轉移到土壤中;17 世紀法國的新娘子因為結婚而獲取新的姓名時,也會打破一顆蛋,象徵新生活的開始。此外,蛋也和未來息息相關,中國古代南方人們會用蛋進行占卜,將蛋放進滾水裡,再拿起來閱讀蛋殼破裂的紋路,預測未來。

蛋做為生命力的象徵,和不朽的概念相輔相成。就好比復活節彩蛋,紅色的彩繪象徵基督的血,蛋本身則象徵了基督的復活,一如鳥兒破殼而出,耶穌將從陰暗的墳墓中再度升起。
 

蛋在不同文化中都擁有生命力與重生意涵(Source: wikicommons)

 
提到基督,這裡說個題外話:你是否好奇過,為什麼超市賣的雞蛋都是一打十二顆呢?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周品華
刊登日期 2022-03-08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