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富可敵國的公務員、中國史上的貪官代表──和珅

金老ㄕ 2020-11-10

如果要列舉「最容易被顧人怨」的職業,政府官員絕對名列前矛,而官員要是與貪污發生關聯,基本上就是等著被廣大老百姓唾罵,畢竟對老百姓來說,在權勢、資源都已經占優的官員,竟然藉職務之便佔民眾便宜,相對弱勢民眾豈能不怨?


大家可以看到九品芝麻官中,老百姓對貪官到底仇恨值有多高

那如果要說中國歷史中的貪官代表,「和珅」絕對是知名度最高的一位。有人說他貪汙成全世界首富、有人說他貪汙到官場集體墮落以致於清朝盛世衰微、有人說他仗勢欺人到連嘉慶皇帝都不放在眼裡,總之,和珅在大眾的印象用三個字可以總結:壞透了!


如此高知名的反派究竟是如何鍊成?而和珅有何過人之處,得以在貪官的同行中獲得傲視群雄的境界?讓我們一一來揭開和珅在惡名下的人生歷程吧。


記憶力超群的貧窮青年

和珅的老爸──常保,官居福建副都統,如此家世背景若是不出意外,和珅的童年應該相當幸福。問題是……偏偏意外接踵而來!和珅三歲時,母親難產去世;九歲時,父親病逝;這導致和珅瞬間變成了破落戶,甚至必須變賣祖產才能籌錢讀書。


好在和珅自己夠爭氣,首先是學習態度認真,不只涉略經史子集這一類科舉必考範圍,在語言學上更是展現極高的天賦,精通滿、漢、蒙、藏四種語言,這位他日後的官場亨通打下厚實基礎。另外,和珅日後的岳父曾評價他「機敏且善察言觀色」,日子雖然困苦卻「少有大志」,以現代話來說就是:心理建設好、抗壓力強、EQ 極高。


重點是,和珅還有一個常人求也求不得超強先天優勢,那就是:「相貌白杳而英俊。」


有道是「人帥真好」,和珅的發跡就得力於他的帥。那是發生在乾隆四十年的秋天,當時皇帝出巡,在無聊的旅途中突然注意到新任的侍衛。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金老ㄕ
刊登專欄 老ㄕ上課了
刊登日期 2020-11-10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2020|十一月關鍵字:歷史上的反派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