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千年大國養成記:從海上來的維京戰士,如何在草原上打造出基輔羅斯的盛世強權?

seayu 2022-08-12
基輔羅斯過去曾強勢主宰著歐亞草原上的一切,更被俄羅斯視為祖先。不過,這個輝煌的帝國,其實,和現在的北方大國很不一樣?

你有用過維基百科嗎?你有多相信維基百科上的資料呢?

 

上個月,維基百科就發生過一起頗具規模的造假事件:「卡申銀礦」,據傳,這座銀礦是 13 世紀古羅斯國家特維爾大公國所有,不過,大多數的歷史研究者,都沒有聽過這個銀礦。仔細查證後才發現,原來這一切,都是一位名為「折毛」的維基百科用戶,花費數年的時間,編輯超過上百條維基內容後,所虛構出來的世界與資訊。

 

真假參半的古羅斯歷史在中文維基百科世界廣泛流傳,在大量的訊息污染背後,真實的古羅斯歷史又發生了哪些事?大名鼎鼎的基輔羅斯是怎麼出現的?故事慢新聞從頭說起。

 



如果提起狂戰士,大家會聯想到什麼呢?相信有看過影集或是有在玩電動遊戲的人或許知道那就是維京人(Vikings)!擁有「奧丁祝福」,既驍勇善戰,又擅於航海、無畏無懼的維京人,8 世紀起席捲整個歐洲。他們大肆劫掠,成為當時英格蘭與法蘭克等地的夢魘,更逐漸在劫掠之地定居,同化進歐洲基督教文明。維京人在我們看來,就是勇猛和無懼的代名詞!
 

四處征戰的維京人,從北歐、英法到地中海,幾乎形塑了半部歐洲史。(Source: Artiom P/CC BY 2.0)

慢著,這篇文章不是要討論基輔羅斯(Kievan Rus)嗎?怎麼一開始就說起維京人?

 

這當然不是離題,要了解古羅斯歷史與基輔羅斯的故事,維京人可以算是這則故事的主角呢!今年開打的烏俄戰爭,可能多少讓我們重新理解俄羅斯與烏克蘭的千年恩怨,也知道古羅斯人是現在俄羅斯、烏克蘭和白俄羅斯等國的共同祖先,不過,我們或許沒想到,在古羅斯人之前,他們還有一個更古老的共同祖先。早在 8 世紀中期,東歐便已有來自北歐瑞典地區的斯堪地那維亞人(Scandinavians)的足跡和聚落。他們定居在拉多加湖(Lake Ladoga)附近一個稱為艾代格朱堡(Aldeigjuborg)的地方。直至到 9 世紀中期,維京人才在東歐平原上創立了本文的主角——基輔羅斯。
 

羅斯人,幫幫我們吧!

根據《往年紀事》(Primary Chronicle)記載,9 世紀時東歐有名為諾夫哥羅德(Novgorod)的小鎮,位處三條河流之間,這三條河分別流向波羅的海(Baltic Sea)、黑海(Black Sea)和裏海(Caspian Sea)。在過去,河流是往來貿易的重要渠道之一,因此,地理位置極佳的諾夫哥羅德,貿易發展也非常蓬勃。可富裕卻也引來利益爭奪,聚居當地的幾個東斯拉夫人部落(East Slavs)也為爭奪貿易利益劍拔弩張。

 

正當大家磨拳擦掌,衝突一觸即發之時,部落領袖們冷靜下來,想起「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的道理。既然自己解決不了問題,那找個外來人仲裁不就行了嗎?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seayu
刊登專欄 即食歷史
刊登日期 2022-08-12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