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鳳梨苦瓜雞( ông-lâi khóo-kue ke)| 「吃土雞,洗溫泉」,臺式土雞城的閃亮回憶

2021-09-04
🥦【有深度沒難度!激簡單故事食譜】🍳 Storian 最新企劃!每週六為您奉上一道手殘也做得出來的料理,告訴你這道料理背後的精采故事,並親自解說作法!準備好了嗎,歷史與料理食譜的跨界演出,一場結合知性、視覺、味覺的感官饗宴正式開始……
 

那些年的大學生時髦不夜城

1980 年,有個剛剛開始嘗試寫作的文化大學戲劇系學生,一舉拿下了時報文學獎的新詩優等獎,領到三萬多塊錢獎金。當時,這筆錢可以抵上他將近三年的生活費,不啻一筆橫財。 


麻煩的是:年輕學生在短短一個月內,就把那疊鈔票揮霍殆盡。據說,他與他那些「忽然出現的朋友們」,每天在文大附近的紗帽山土雞城狂吃痛飲,三萬多塊新臺幣於是變成了一鍋又一鍋的鳳梨苦瓜雞,全都被吞進肚子,最後沖到了馬桶裡。


這個年輕學生的名字是葉振富,筆名焦桐,後來成了享譽文壇的作家,特別在食物、小吃方面的書寫饒富貢獻,是臺灣飲食文學史上的重要人物。從這個結果來看,也不枉費他把寫作賺到的第一筆獎金,奉獻給了土雞城裡的那些臺菜料理吧。




話說回來,青年焦桐的土雞城狂歡,其實正好趕上了這種餐飲場所掀起流行的時間點。今天,臺灣的年輕人大概已很少像焦桐的世代那樣,把土雞城當作夜夜笙歌的聚會宴飲場合。但在八〇年代以降,開設在城市近郊的「土雞仔城」(thóo ke á siânn),其實是一種頗為新鮮、時髦的消費選擇。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料理小故事 Emery
食物攝影 Blacksmith
視覺設計 【故事StoryStudio】耀霆
插畫 【 塞呷Sai-Jia】阿吸
食譜、料理說明 【 塞呷Sai-Jia】阿吸
企劃&責編 【故事StoryStudio】芷嫣
刊登日期 2021-09-04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