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佛羅倫斯・南丁格爾|她不愛社交、不服管教、更不遵守社會期待,最後卻終結了護理界的黑暗時代

神奇海獅 2021-07-21
歡迎光臨 #HealthCareWorkers 醫護特輯!💉
Covid-19 自 2019 年底現蹤至今,已過了五百多個日子。
在這一年多以來,全球無數醫護人員為蔓延的疫情疲於奔命,第一線抵抗病毒攻擊;而今年五月,臺灣也陷入這波疫情的惡浪中,開啟看不見終點的漫長戰鬥。
在長夜漫漫的此刻,讓我們邀請歷史上古今中外的醫護人員,一同來講述人類為生命奮鬥的歷程,等待總會過去的黑夜,並向辛勞的醫護人員致敬。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是──
佛羅倫斯・南丁格爾(Florence Nightingale)!

在醫療最前線上,替人看診的醫生總是佔據眾人的目光,相較之下,護理師是個容易被輕忽的重要角色。


事實上,這是一項非常需要專業知識與耐心──很多很多耐心──的工作,除了第一線面對病人與家屬的情緒以外,執行 CPR、插管、調整呼吸機、葉克膜和抽膿水⋯⋯忙得像陀螺般一刻不得閒的護理師,在每家醫院都是常見的風景。


然而,這項結合自然、社會與人文科學的護理學,其實歷史很短;直到 150 年前,世界上才出現第一所專門的護士培訓學校。而說到護士的故事,許多人第一個想到的想必是小時候世界偉人傳記的常客佛羅倫斯・南丁格爾,但你知道這位白衣天使其實⋯⋯既不愛社交、也不服從管教,更不遵守社會期待嗎?


在社交圈中迷路的羔羊

1820 年,小小的佛羅倫斯・南丁格爾出生在義大利佛羅倫斯(怎麼有點繞口)一個英國貴族家庭中。佛羅倫斯的家境非常好,在英國屬於上層階級,父親威廉是一位優渥的地主,分別在德比郡和漢普郡擁有兩塊莊園,而母親弗朗西絲則熱衷於上流社會的社交圈與交際舞會。對他們夫婦倆來說,女兒們長大後進入社交界、找個貴族男子結婚,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了。


佛羅倫斯的姐姐很快便順理成章地適應了社交圈的生活,但對於佛羅倫斯來說,這卻是一道怎樣也跨不過去的障礙。她不喜歡成為目光焦點、在這樣的社交場合中渾身不自在,相反的,她從很小的時候起,就很熱心地幫助附近村莊窮困的病人。


隨著佛羅倫斯一日日長大,她母親開始注意到,似乎有一種「怪異的」思想在佛羅倫斯腦海中逐漸醞釀。母親的直覺是對的。雖然表面上的生活一如繼往,但 17 歲的佛羅倫斯正經歷一場自我懷疑的風暴:富裕的生活、社交界的華麗從容,與門前絡繹不絕的貧困之人產生了巨大的反差⋯⋯在這種迷茫的時刻,人們很容易會把周遭發生的一切事物都當成某種徵兆。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