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洪邁|他名落孫山,最後卻成了一代鬼王──宋代最有名的鬼故事大王如何煉成?

徐維芷 2021-08-25
(Source: 國立故宮博物院|因洪邁並無肖像傳世,首圖取自宋人十八學士圖,僅作示意之用。)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是──
宋朝最強鬼王洪邁!

南宋紹興三十年(1160 年)的禮部考試,有位監考人員正異常興奮──他朝思暮想、期待已久的時光終於要到來了。


咦?考生們受苦受難,考官們百無聊賴,身為監考人員,有什麼好興奮的呢?


或許對一般的監考人員來說,枯燥的監考時光確實無聊透頂,但,如果這位監考人員,碰巧是個喜歡蒐集鬼故事的鬼故事大王,那情況可就不同了!考試的時候,監考人員會跟考生一起被鎖在貢院裡面,哪都去不了。這位監考仁兄打的算盤,就是趁大家都被關在一塊時,逼同僚們講鬼故事給他聽。果然,當時跟這位一起監考的官員總共有三十人,其中十一人被迫替這位作者提供了故事題材,他這趟監考來得可真值得!


這位仁兄,就是我們今天的故事主角──宋代首屈一指的鬼故事大王,洪邁。


洪邁身為端明殿學士,[1]曾做過編修國史的工作,也當過皇帝的侍讀,是位多產的作者。他從二十歲寫到七十九歲,其中最有名的著作就是鬼故事鉅作《夷堅志》跟政治類書籍《容齋隨筆》。《夷堅志》據說原本應該有四百多卷,然而現在流傳下來的只剩其中一半,內容大都是凶殺案、超自然感應、怪談、奇聞軼事、托夢和精怪鬼神的故事。當然,跟女鬼有關的故事也特別多,總之就是一本南宋版的《藍色蜘蛛網》或《玫瑰瞳鈴眼》,在當時頗受歡迎。(宋代人表示:有女鬼,讚喔!)


不過,洪邁身為一位史官,怎麼會對於當時不受重視的鬼怪故事有興趣呢?這鬼故事大王的稱號,究竟是從何而來?這就要從頭說起了。


我全家都做官,但那不重要,我家鬧鬼才重要

洪邁其人,就跟全天下所有有名的作者一樣,號稱自幼天資聰穎,是過目不忘、一目十行的神童云云。他的父親洪皓及哥哥洪適、洪遵等人,都是當時著名的學者或官員,哥哥洪適還曾官至宰相,是江西知名的書香世家。


按照常理來說,洪邁的未來有著清晰的藍圖:他應會走上宋朝士大夫家族的正常道路,成為高富帥、迎娶閨閣千金,最後五子登科,攀上人生頂峰,成為標準的人生勝利組。


不過⋯⋯洪邁的人生嗜好,似乎跟其他書香門第的子弟不太一樣,怎麼說呢?


他對於志怪小說,有著異常濃烈的興趣。


一個人要對鬼故事有興趣,通常需要有些機緣。這就要從洪邁的老爸洪皓說起了。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徐維芷
刊登專欄 維芷水晶球
刊登日期 2021-08-25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