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娜芙蒂蒂|失蹤的皇后:這位古埃及最美、最有權勢的女人,為何最後竟「被消失」?

練習人 2021-09-06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是──
全埃及最美麗的皇后娜芙蒂蒂(Nefertiti)

1912 年,一支德國考古隊,在黃沙漫天的尼羅河上游賣力挖掘。


他們的辛勤努力在無意間挖到一座驚人的半身像後獲得了回報──只見這座半身像有著優雅的輪廓和細緻的線條,鼻梁高挺、脖頸纖長,一雙大大的杏眼似笑非笑;儘管出土時左眼與部分耳朵有所毀損,但依然絲毫不減其美好,令挖掘者們讚嘆不已。


這座幾乎完好地被保存下來的胸像,奇蹟一般穿越了三千多年的時空於 20 世紀重新現世,使世人從此認識了胸像主人娜芙蒂蒂之名。有趣的是,「娜芙蒂蒂」這個名字在埃及文中寫作「𓄤𓇍𓏏𓏭𓁐」,意思正是「美女來了」(the Beautiful one has come),可說是再貼切不過。

 
上述埃及文顯示不出來的話可參考此處,這串文字直譯過來就是「美麗的女子來了」,發音近似「娜芙蒂蒂」。
 
現存於柏林新博物館的娜芙蒂蒂半身像(Source: Arkadiy EtumyanCC BY-SA 3.0

豔麗的臉龐讓娜芙蒂蒂聲名大噪,光憑一座殘缺的胸像就令人浮想聯翩。每年估計有約數十萬訪客造訪雕像所在地柏林新博物館(Neues Museum)朝聖,希望能一睹胸像本尊。儘管人們備受娜芙蒂蒂吸引,前仆後繼地想挖掘她的生平,對於這位皇后的故事,我們至今仍所知不多。正是娜芙蒂蒂身上的重重謎團,使她除了是全埃及最美麗的皇后之外,也是全埃及最讓人神魂顛倒的一位皇后⋯⋯。


謎團之一:她參與了一段後代法老極力想抹除的歷史?

首先,娜芙蒂蒂究竟是哪裡人?這個時期的埃及法老也會政策聯姻、迎娶鄰國公主,不過有文獻顯示她的奶媽名叫 Tey,她還有一個妹妹名叫 Mut-beneret,由於這兩者都是埃及名字,因此這位皇后也是在地埃及人的機率頗高。不過很遺憾地,她的父母及家世背景都不詳。目前較多人接受的說法是:奶媽 Tey 的丈夫 Ay 最有可能是其生父,或至少參與了養育這位未來皇后的過程。


娜芙蒂蒂在很年輕的時候就嫁給了當時還是王子的阿蒙霍特普四世(Amenhotep IV)──當然,年份和實際年齡依然不詳。兩人起初應該住在位於政教中心「權杖之城」底比斯西岸的瑪爾卡達城,[1] 法老父親阿蒙霍特普三世的皇宮中,兩人的第一和第二個女兒也在這裡誕生。


不久後,阿蒙霍特普三世大約在統治的第三十八至三十九年過世,兒子隨即繼位,娜芙蒂蒂也一躍成為皇后。當時是古埃及文明的新王國時期,也是古埃及國力最強盛的一段時光,娜芙蒂蒂一家人在皇宮裡過著神仙眷侶般的美滿日子。


然而,接下來的幾年,將會是古埃及史上最奇特,後世法老王都極力想抹除的一段歷史。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