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蘇格蘭的瑪麗一世|擁有三段婚姻的年輕女王走上斷頭臺,她是輸給了權力還是輸給了愛情

艾德嘉 2021-09-22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
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
今晚,邀請到的是──
蘇格蘭的瑪麗・斯圖亞特女王(Mary Stuart)

歷史上充滿了各式各樣的瑪麗。


在眾多「瑪麗」中,最有名的莫過於令人聞風喪膽的血腥瑪麗(Bloody Mary)──不過,今天的主角不是這位英格蘭的瑪麗,而是與她年代相近的蘇格蘭的瑪麗。


大家對蘇格蘭的瑪麗女王可能並不熟悉,但提起前兩年由瑟夏・羅蘭主演的《雙后傳》(Mary Queen of Scots),或許各位便略知一二了。這位由瑟夏重新詮釋的貌美女王,與都鐸王朝的伊莉莎白女王爭鋒一世,和血腥瑪麗最相似的地方,或許就是兩人都擁有轟轟烈烈的一生,卻也都落得了淒慘狼狽的下場。


蘇格蘭的瑪麗女王(Source: 英國國家圖書館

相較於終生未婚的「童貞女王」伊莉莎白,瑪麗周旋於三段婚姻之中,她的人生與政治生涯始終無法離開這婚姻的棋盤,在其上刻下無數詭譎刺激的痕跡。瑪麗最後為何慘死?她做出了哪些致命的選擇?或許故事,可以從她呱呱落地的第六天即登基為王開始說起⋯⋯。


才剛出生,她的婚事便點燃兩國間的戰火

瑪麗.斯圖亞特於 1542 年 12 月 8 日降生在蘇格蘭,她是她父親詹姆斯五世(James V of Scotland)唯一的婚生子女,於是,當詹姆斯五世於女兒誕生後六天即去世時,瑪麗馬上成了一國之君。


年僅六天大的女王──任誰都能看出這個身分所將遭遇的凶險處境,更何況還不是普通女王,而是個蘇格蘭女王,有位虎視眈眈的強敵英格蘭做她的鄰居。英格蘭和蘇格蘭可是老敵人了,常常為了邊界問題發動戰爭;事實上,瑪麗之父詹姆斯五世的死因,很可能就與對英戰事不利的壓力有關。不過,兩國雖然勢如水火,仍有聯姻關係,英王亨利八世(對,就是創立英國國教並擁有六段婚姻的那位亨利八世)的姐姐瑪格麗特,便嫁給蘇格蘭王詹姆斯四世,而她同時也是瑪麗的祖母。


位於蘇格蘭東部的林利斯哥宮(Linlithgow Palace)在 15 至 16 世紀為蘇格蘭王室的所在地,瑪麗一世與其父親就是出生於此。(Source: Alex Sanz/CC BY 2.0)

聽聞蘇格蘭即將有個嬰兒女王的消息,英王亨利八世立刻打響了算盤,打算動用聯姻的手段控制瑪麗。他對蘇格蘭施加壓力,希望讓自己的兒子愛德華與瑪麗訂婚,甚至迫不及待地將一紙合約塞進蘇格蘭王室懷中──合約中規定瑪麗要在十歲時嫁給愛德華,並搬到英格蘭居住。


面對英格蘭的強勢逼婚,瑪麗之母、同樣也叫瑪麗的「吉斯的瑪麗」(Mary of Guise)毫不慌張。雖然迫於情勢簽了合約,她卻同時與法國暗通款曲;吉斯的瑪麗本來就出身法國,政治上傾向與法國聯手制衡英格蘭,既符合她個人的立場,也能滿足蘇格蘭的國家利益。就在襁褓中的瑪麗被加冕不久之後,與英格蘭的合約即遭到蘇格蘭國會否決,此舉徹底激怒了亨利八世,讓他決定用更粗暴的方式強娶。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