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獨孤后|她是中國史上最「善妒」的皇后?背後的理由原來是這樣⋯⋯

馬雅人 2021-10-13
因獨孤伽羅幾無肖像傳世,首圖取自東晉顧愷之《女史箴圖》(Source: 大英博物館),僅作示意之用。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
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
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
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
Story Story night……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是──
隋文帝楊堅的皇后獨孤伽羅!

一聽到獨孤這個姓氏,很多人第一時間想到的或許是金庸武俠小說裡的獨孤求敗(也有記者不小心把獨孤寫成孤獨,更增添一種高處不勝寒的求敗味)。不過,中國中古時代的獨孤氏,可是一點都不孤獨;在北周、隋唐之際,他們是名滿天下的貴族家庭。

 

獨孤這個姓,一看就知道不是漢姓。獨孤姓源自匈奴獨孤部,是北魏八大貴族的姓氏之一;由此可知,以獨孤為姓的人們,大多數可能是遊牧民族。其中,在北周、隋唐的時代,獨孤姓的靈魂人物,莫過於獨孤信家族。

 

獨孤信是西魏重要的大將軍之一,出身於武川鎮(今內蒙古武川縣一帶)。他文武雙全,不僅軍事上屢見戰功,治理地方也如魚得水,深受百姓景仰。

 

最重要的是,獨孤信選女婿的眼光神準得出奇──據說他有九個女兒,其中三個都嫁給了帝王之家。如果你讚嘆呂不韋奇貨可居的奪寶奇謀,那麼獨孤信投資眼光之精準,絕對不落人後。他喜歡逢低買進潛力股,例如將長女嫁給宇文毓時,朝中是他堂兄宇文護專政,沒人有宇文毓能繼承王位的把握。沒想到宇文毓日後果真當上皇帝,是為北周明帝,長女順理成章成了皇后,而宇文毓也成為獨孤家族的第一個皇帝女婿。

 

四女就更厲害了,根本是超長期投資。她嫁給同樣是西魏大將軍的李虎之子李昞。我想很多人一定滿頭問號:「蛤?李昞是誰?」(這個我確定歷史課本沒教)李昞不有名,但他兒子很有名──李昞與獨孤氏有個孩子叫李淵,也就是唐朝開國皇帝唐高祖(這個我就確定歷史課本有教了)。四女的婚姻,讓獨孤信家族與唐王室有了姻親關係。

 

最後,就是本文的主角,七女獨孤伽羅。

 

獨孤伽羅的名字來自梵語,意思是「黑沉香」;她的丈夫是楊堅,也就是隋朝第一位皇帝隋文帝。據傳當時獨孤信看到楊堅相貌獨特,就決定要把自己十四歲的女兒獨孤伽羅嫁給他。那年楊堅才十七歲,不過是個普通的官二代,並未真正在政壇展露頭角。相對於已是衛國公的獨孤信,楊堅根本還是個小咖。

 

如果再加上日後獨孤伽羅與楊堅的女兒──楊麗華嫁給北周宣帝,則獨孤信家族有四個女婿是皇帝,北周、隋唐的皇室簡直是以獨孤家為中心被連結起來。這麼華麗的陣容,無怪乎《隋書》評論獨孤伽羅時說:「后姐為周明帝后,長女為周宣帝后,貴戚之盛,莫與為比。」

 

獨孤家的巨變

可惜的是,獨孤信並沒有活著看到、享受這一切。

 

西元 557 年,獨孤伽羅即將出嫁,衛國公府正熱鬧地準備婚事,全家上下沈浸在愉悅的氣氛中。剛成婚的獨孤伽羅與楊堅也新婚燕爾,史書上記載:楊堅婚後對獨孤伽羅「誓無異生之子」(也就是發誓不跟其他女人生小孩),這在今天看來天經地義,但在那個娶妾盛行的年代,楊堅根本就是個新好男人。

 

獨孤伽羅沈浸在甜蜜的新婚生活中,但在朝廷內,一場政治陰謀正悄然謀劃著⋯⋯。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