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切・格瓦拉|革命,就從兩個男人跳上一輛破摩托車開始:那趟改變世界的熱血公路旅行

徐祥弼 2021-10-15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登臺嘉賓是──
中南美洲最有名的革命家切・格瓦拉(Che Guevara)

那大概是最著名的一場公路旅行。

 

那時候,故事的主角還沒沒無聞,不過是個二十歲出頭,仍在攻讀醫學院學位的苦悶博士生。他尚未蓄起一整個腮幫子的鬍髭,或戴上那頂散發個人魅力的貝雷帽,眉宇間還流露著專屬於青春期的憂鬱,以及一絲對於未來的茫然。他的友人們只管叫他埃內斯托[1],或是他的小名迪迪。

 

至於這趟橫跨數千公里的旅程,在開始前其實並沒有經過太多事前準備,幾乎可以說是一時興起──「我受夠了醫學院、醫院、考試這類無聊透頂的事情。」當時埃內斯托正向好友重複著這些碎嘴。

 

正當苦思著究竟要做些什麼卻毫無頭緒的時候,他的好友阿爾貝托隨口提出了這個異想天開的邀約。儘管在一年多前,埃內斯托曾趁著假期騎腳踏車走過阿根廷十二個省份,但埃內斯托聽到時還是躊躇了一番。後來在他其他(根本沒有要去的)友人應聲附和下,他才終於下定決心動身,展開這趟以摩托車橫越南美洲的驚人創舉。

 

兩個男人一臺車,儘管這聽起來像是某種「男人才懂的浪漫」,又或者以義氣與友情交織而成的豪情萬丈。但我們都知道,事情才沒有那麼簡單,尤其當主角是埃內斯托的時候。這趟摩托車之旅完完全全地改變了他。命運將他牽引到了一條全然不同的道路──他不僅走上屬於他個人的征途,更踏入了風暴中心,蓄勢待發地席捲全球。

 

故事,就從他引燃革命之火、成為數以萬計青年們偶像的前幾年開始說起。

 

這不是一個關於英雄行徑的故事

這年,埃內斯托剛滿24 歲,此時的他滿腦子都是愛情和研究。「革命」或「戰爭」這些字眼對他來說,還只是遠方的煙硝:「我的夢想是當一個知名的研究者,我想要努力工作,做出一點既有助於人道價值、又能成為個人成就的事。」

 

1951 年,23 歲的格瓦拉在阿根廷,彼時他還是個尚未完成學業的醫學生。(Source: 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這時,他仍以為這趟旅程,不過與他過去的那些遠行一樣平凡。出發前,只是再次檢查了路上所需的行李、行軍帳篷是否有缺漏,並在包包裡塞進幾張鈔票、藥物(如奎寧)、自動手槍、護照和簽證,或許還有一本詩集。他與好友阿爾貝托決定在 1951 年 12 月 29 日這天出發,從阿根廷轉進智利,然後一路沿著南美洲西側北上:智利、祕魯、哥倫比亞,最後的終點站是委內瑞拉。

 

萬事俱備,在那個艷陽高照的夏日,埃內斯托跳上好友那臺頗有年歲的 Norton 重機後座,風塵僕僕地上路了。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收錄專題
故事七週年特企:BOOM! 在世界爆炸前夕
History doesn't repeat itself, but it does rhyme. 他們的故事說完了,我們的故事仍在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