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凱瑟琳・葛蘭姆|踢爆五角大廈弊案與水門案,帶領《華盛頓郵報》華麗轉身的女人

吳冠賢 2021-10-29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登臺嘉賓是──
美國歷史上最有影響力的女報人的凱瑟琳・葛蘭姆(Katharine Meyer Graham)

“Democracy Dies in Darkness.”
(民主死於黑暗。)
 

這是《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簡稱「郵報」)自 2017 年開始使用的標語,令人不禁聯想到半個世紀以前,在「五角大廈文件案」及「水門案」中,郵報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並奠定自己的關鍵地位。這也是媒體扮演民主國家「第四權」的傳奇案例。

 

同樣傳奇的,是當時擔當新聞部門強力後盾的凱瑟琳.葛蘭姆,沒有她,就沒有這兩件轟動全美報導的誕生。她是美國最早的女性報紙發行人之一,也是首位《財富》世界 500 強公司的女性執行長。她在新聞界的地位以及貢獻,讓她成為無數美國新聞界女性的榜樣。然而,她也曾是舊時代的婦女典範:安於相夫教子的順服妻子。

 

她究竟是誰,又是如何成為美國歷史上最有影響力的女報人?故事就從凱瑟琳的父親買下《華盛頓郵報》的那年開始說起⋯⋯。

 

中年的「腳踏墊」妻子,因家庭巨變站上風口浪尖

凱瑟琳於 1917 年出生在美國一個十分富有、顯赫的家庭。她的父親是曾任美國聯準會主席的著名銀行家尤金.邁耶(Eugene Meyer),他在 1933 年於拍賣會上買下破產的《華盛頓郵報》,隨後擔任世界銀行的第一任行長,母親艾格妮絲.恩斯特(Agnes Ernst)則是對美國教育政策有重大影響力的人權運動者。

 

然而,暱稱「小凱」(Kay)的凱瑟琳,年幼時卻與成就斐然的雙親關係相當疏離,也因此養成她沒有安全感又內向的個性。從芝加哥大學畢業、在舊金山短暫擔任過記者後,她回到華府在父親的報下工作,並於此時認識優秀迷人的法官助理菲力普.葛蘭姆(Philip Graham),他們於 1940 年結婚。

 

1926 年,不到 10 歲的小凱瑟琳・葛蘭姆。(Source: 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1946 年,父親將郵報發行人的頭銜及大部分的股權交由她的丈夫菲力普時,曾告訴凱瑟琳:「男人不該為妻子工作。」在父親過世後,菲力普也理所當然地得到總裁之位──儘管凱瑟琳才是那個實際上有更多新聞媒體從業經驗的人。但她完全不以為忤。

 

像當時的許多婦女一樣,凱瑟琳早已習慣事事以丈夫為優先,並在丈夫的揶揄嘲弄下變得越來越沒有自信,越來越像「腳踏墊」(doormat),成為被人踩在腳下、逆來順受的出氣筒。

 

但,在家中接二連三傳出異變時,眾人發現,這種特質或許也是一種韌性。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收錄專題
故事七週年特企:BOOM! 在世界爆炸前夕
History doesn't repeat itself, but it does rhyme. 他們的故事說完了,我們的故事仍在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