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人們說她鋪張貪婪,她卻說自己愛與無私:菲律賓史上最有爭議的第一夫人伊美黛

賴奕諭 2021-12-01
(首圖來源:美國國家檔案和記錄管理局)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現在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坐在一臺廂型車裡,伊美黛・馬可仕(Imelda Marcos)雙眉緊蹙地望著窗外一群在街頭遊蕩的孩童。而孩子們也很快地隔著車窗見著了伊美黛,立刻圍上前去拍打座車,希望能夠吸引她的目光。

 

「這個政府沒有靈魂,更沒有心。」伊美黛一邊說話,一邊緩緩地搖下車窗,接著從包包裡拿出了一疊紙鈔,一張張地給到孩童們伸出的雙手中。當簇擁的人潮越來越多,伊美黛的隨扈不得不阻止她繼續發錢給大家,車子才得以再次發動前進。這是 2019 年以伊美黛為主角的紀錄片《大權在后》(The Kingmaker)其中一幕場景,它同時還帶出了伊美黛自己在前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o “Noynoy” Aquino III)執政期間的心聲。

 

伊美黛,這位傳奇的菲律賓前第一夫人,年輕時曾參加過馬尼拉選美小姐競賽,而後躍上高枝,嫁給後來成為菲律賓總統的斐迪南・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自 1960 年代開始,有將近二十年的時間,夫婦倆於菲國政壇呼風喚雨。其間,他們以「攘內反共」為名實施了將近九年的戒嚴,是直到今天都相當具爭議性的決策,最後在國民的示威與抗爭下被迫流亡夏威夷。

 

在那之後,世人往往將那段時期與馬可仕一家人和「獨裁」、「貪腐」、「暴力」及「侵害人權」等字眼劃上等號,並將繼任的總統──艾奎諾三世的母親柯拉蓉(Corazon Aquino)視為是再度帶著菲律賓走向民主化時代的指標性人物。

 

有「鐵蝴蝶」之稱的伊美黛,是菲律賓有史以來最有爭議的第一夫人,此為她 1966 年初訪白宮時的留影。(Source: 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至於伊美黛,有外國記者給了她一個「鐵蝴蝶」的別稱,因為在她豔麗的外表之下,人們往往不察其政治強人的一面。而在馬可仕過世以後,她更成為捍衛當初那個時代的代表人物。就如同本文一開始所描述的場景一般,她最簡潔且直白的捍衛方式其實就是一個問題:人們口中的自由民主,真的改善了菲律賓人民的生活嗎?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賴奕諭
刊登日期 2021-12-01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