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明成皇后|那一夜,皇后慘死於日本浪人刀下──在世紀末被暗殺的朝鮮國母

2021-12-15
這張目前廣為流傳的明成皇后像,在學界其實還有很多爭議,許多人認為她並非真正的明成皇后。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是──
明成皇后

一群湧入後宮的日本人從門外撬開門鎖,向屋裡窺視,發現裡頭藏著好幾名宮女。

 

這才是王妃的寢殿!他們不再猶豫,徑直揮刀闖入室內。只見宮女們驚慌失措,一面哭著一面尋處躲藏、逃跑。日本人考慮了一會兒要不要放過她們,但轉念一想,她們服裝華麗、長相又漂亮,顯然是王妃的人,於是手起刀落,最後還是殺了 3 名宮女⋯⋯。

 

──〈駐韓日本公使館紀錄〉第 8 卷「明治二十八年十月八日 王城事變顚末報告書」

 

1895 年 10 月 8 日,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一群日本公使館守備隊與浪人,一同闖入朝鮮首都漢陽的宮闕「景福宮」,執行代號為「狩獵狐狸」的任務。

 

這隻被獵人盯上的獵物,正是如今被尊為朝鮮國母的明成皇后──閔茲暎。

 

1895 年 11 月 7 日,內田定槌的〈明治二十八年十月八日 王城事變顚末報告書〉,上頭記載了明成皇后去世當晚的紀錄。(Source: 韓國史 database,한국사데이데베이스)

那晚,日本人成功斬首狐狸。明成皇后不但被暗殺,還落得遭焚屍的下場,這年是乙未年,因此這一夜的慘事,史稱「乙未事變」。由於刺殺事件的主事者在事後盡數抹滅相關證據,使得史料收集不易,真相撲朔迷離,至今日、韓學界仍爭議不斷──堂堂朝鮮皇后為何遭遇刺殺?暗殺當晚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日方置明成皇后於死地的原因是什麼?

 

明成皇后所留下的肖像畫及照片甚少,爭議也相當多,這張是 1927 年間出版的古籍中的照片,較為可信。(Source: 《大院君과明成皇后》,京城(首爾):德興書林,1927 年,首爾大學圖書館藏古文獻)

又或許,在回答這些問題之前,我們該回到故事的起點,先來問問:這位被暗殺的明成皇后,到底是誰呢?

 

入宮為妃,她竟成為公公的畢生死敵

1851 年 9 月 25 日,明成皇后 [1] 出生於京畿道驪州郡驪州,是驪城府院君閔致祿的女兒,但父母卻在她年幼時相繼去世。儘管人生起點並不順遂,但明成皇后十分聰穎,自幼熟讀《春秋》等儒家經典,等待自己命運來臨的那一天。

 

她不用等太久,命運的鐘聲很快就從深不可測的宮廷中傳來了。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陳怡融
刊登日期 2021-12-15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