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尼古拉二世|因愛而結褵,卻在恐懼中死去──俄國末代沙皇的悲劇

神奇海獅 2021-12-24
尼古拉二世一家人,1913 年攝於沙皇的夏宮里瓦幾亞宮(Livadiya Palace)。(Source: Hermitage Museum)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是──
尼古拉二世(Николай II)!

1920 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沒多久,德國柏林街頭充滿了混亂和憤慨。戰敗、賠償與政變等不安因子,正充斥在城市的每個角落。就在這裡,一名無名女子走到蘭德維爾運河上的一座橋中央,從橋上一躍而下。警察很快把女子救了起來,但卻發現她身上完全沒有能證明身份的證件、而她也不肯透露自己的身份。

 

隨著時間經過,越來越多人從她冷漠的舉止、身上奇怪的傷疤,以及她說話時的俄羅斯口音,猜測這名「無名女士」有可能就是俄羅斯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的血脈。最後,人們把整個沙皇羅曼諾夫家族的名單攤給她,問她:「妳是誰?」只見她一條一條地把上面的名字劃掉,只剩下最後一個名字──沙皇最小的女兒、俄羅斯女大公安娜塔西亞(Anastasia Nikolajewna Romanowa)。

 

人們震驚不已,眼前的謎樣女子真的是失落公主嗎?

 

而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或許,我們得先把目光轉到她父親尼古拉二世身上,因為尼古拉身上有著一切謎團的起點──他貴為沙皇,最後卻慘死在一處廢棄房屋中。尼古拉的一生遭遇究竟如何,為何會成為帝國的末代沙皇呢?

 

一生謹遵母命,這輩子唯一一次反抗母親是因為愛

1868 年,尼古拉生於俄國聖彼得堡。他的童年生活堪稱平順,但在他 13 歲的時候,整個家族突然遭逢了驚天巨變:1881 年,尼古拉的祖父亞歷山大二世在回到冬宮的路途中遭人投擲炸彈。隨著一聲巨響,老沙皇的整條腿被炸飛、腸子被撕裂出來,臉上則一片血肉模糊。在一片尖叫聲中,老沙皇睜著唯一一隻完好的眼睛,指著遠方冬宮的方向,死不瞑目。

 

1870 年,2 歲的尼古拉二世與母親的合照。(Source: Royal Collection Trust

幾小時後,老沙皇便宣告過世。尼古拉的父親繼位,而年幼的他則在祖父的鮮血之中成了王儲。之後,終其一生,他父親都沒有從被暗殺的恐懼中回復過來,他們棄豪華的居所不住,硬是搬進加特契納宮(Gatchina Palace)頂樓的窄小僕人房裡。整個空間連多放一架鋼琴的空間都沒有,低矮的屋簷下擺著幾張桌子、家具,就成為沙皇接見歐洲外賓、度過一生的地方。尼古拉的童年,便在這樣狹窄逼仄的住所度過了。

 

隨著尼古拉逐漸長成一位身材細瘦、家教良好的 22 歲青年,他的母親瑪麗亞皇太后開始擔心兒子的婚姻大事。

 

年輕時的尼古拉二世(Source: wikimedia / Public Domain)

剛開始,尼古拉和一位 17 歲的芭蕾舞者過從甚密。芭蕾在俄羅斯是一項至高無上的藝術、而芭蕾舞者也被視為崇高的藝術家,因此女方的職業對沙皇家族而言並不是問題。據說甚至連父皇撞見兩人親暱談話時,都微笑著對他說:「啊,你們一定是在談情說愛。」(有夠八卦的)

 

不過最後他們依舊沒能走到一起。1894 年,尼古拉終於和女舞者坦白:他無法忘懷另一名女性,他要和她訂婚。女舞者心碎不已,而王儲則頭也不回地離她遠去,現在的他,要去追尋自己真正的心上人。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收錄專題
小國自主的荊棘路:俄烏歷史特輯
從歷史的視野,釐清今日的俄烏關係,了解和我們相似處境的小國未來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