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薛濤|既是妓女又是才女,大唐絕代佳人與情場浪子元稹的一段情

何逸琪 2021-12-27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是──
名妓薛濤

大唐大和四年(西元 831 年),劍南道(今中國四川)的浣花溪畔花團錦簇。江邊人家利用取之不竭的滔滔江水牽引水車,水車帶動木樁將碎木、竹片和碎布料等材質舂成漿水。混沌之間,作坊匠人輕勻地晃動木框,一張張淡色的蜀紙儼然成形。

 

以水車帶動工坊運轉,位於今日雲南中北部麗江。(Source: 作者自攝)

或許,大唐的才女薛濤,也曾看過這幅恬淡靜好的景色,甚至活在這樣的景色中。若要寫一本關於薛濤的小說,這篇故事的開頭──或是結尾──將是這樣的:

 

薛濤輕輕瞟著天邊晚霞,流年似水潺潺地過去了。口語傳奇俯拾在耳畔,都說四川女子多風情,像是天寶年間的楊貴妃,還有漢代錦口秀心的卓文君都是家鄉人呀。

 

薛濤扭開火摺、點燃燭火,就案徐徐展開一卷字跡娟秀的《霍小玉傳》抄本。這卷故事講述名門高第的士子李益想找一位色藝雙全的女子為伴侶,霍王庶女霍小玉不被家族承認而流落民間,不幸墜入風塵,兩人透過媒人撮合,情投意合、雙宿雙棲,李益寫下無數文字表達愛意。後來,李益必須回鄉探親,霍小玉心知身份之別,不敢要求心上人迎娶,只盼念著今時情份,希望 8 年後李益 30 歲,年華正盛時再娶旁人,而他指天誓日必不相負。然而,回家後,李益立刻爽約,另娶名媛,霍小玉苦苦尋覓,李益卻一直避不見面⋯⋯。

 

有傳言《霍小玉傳》是以薛濤為藍本,薛濤先前抱著好奇心,現在她捲起書紙,不禁輕笑了起來,李益是大曆年間人,比她大了二十歲呢。不過,多年前,她與才子元稹也真有過一場風花雪月的故事,被人惦念不已,傳說不逕而走。霍小玉自稱名門之後,她也是名門之後;李益是才子,元稹也是才子,只不過,兩人最後的境遇是天差地別。

 

她適才看得有些眼花乏力,微微支稜起身體,披衣推窗遠遠望去,沿著溪流數家點點燈火,每一盞燈有一家的故事。她知道她自己特別與眾不同,因為她認識許多詩人和官員,她這一生見過風風火火的事,可多著了⋯⋯。

 

天府之國,名伎初登場

嚴格來說,薛濤並非四川人,她出生於大唐帝國的首都長安,童年時期由於父親被貶官,才舉家遷徙至劍南西川道(今四川省大部份地區)。可惜紅顏薄命,父親早亡,她年方 15 [1] 便淪為妓女。[2]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何逸琪
刊登日期 2021-12-27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