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伊莎貝爾・庫珀|麥克阿瑟的地下情婦,馬尼拉王牌童星進軍好萊塢的百變人生

賴奕諭 2022-01-04
庫珀以「酒窩」為藝名、在馬尼拉走秀時的甜美模樣(Source: 《Empire′s Mistress, Starring Isabel Rosario Cooper》, Courtesy Rizal Library, Ateneo de Manila University)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是──
伊莎貝爾・羅薩里奧・庫珀(Isabel Rosario Cooper)

1960 年 6 月 29 日,一名叫做伊莎貝爾・羅薩里奧・庫珀的半百女子在洛杉磯自家公寓服藥自殺。在過世之前,她有將近二十年的時間穿梭於好萊塢諸多片場──然而,她更廣為人知的身份,卻是美國五星上將道格拉斯・麥克阿瑟(Douglas MacArthur)的地下戀人。

 

出生在 20 世紀初的庫珀,是美國自 1898 年殖民菲律賓後,第一代的菲美混血兒。庫珀十幾歲便因為演出歌舞秀(vaudeville)而走紅馬尼拉,後來和麥克阿瑟陷入熱戀。這位美國將軍對庫珀著迷不已,甚至在返回美國的途中,一路從香港、上海、神戶、橫濱、東京、檀香山及舊金山寫情書給她,同時還附上一張船票,希望能把她接到美國一同生活。也正是因為這些情書,庫珀最後真的去到了美國,並在麥克阿瑟所安排的飯店過上秘密情婦的日子。

 

庫珀以身為麥克阿瑟地下情人的身份聞名於世,但她當情婦的時間只有 5 年,她其餘的人生又是什麼模樣?(Source: Connect with the Library

令人玩味的是,庫珀與麥克阿瑟的戀情其實僅有短短 5 年光陰,但人們卻總以那 5 年來定調她的人生。世人要不只是把庫珀當作麥克阿瑟人生中的一個八卦女主角,不然就是視庫珀為一個為了愛情遠赴美國,最後卻在寂寥中死去的悲情女配角。

 

但故事真的只有如此嗎?我們該如何看待這麼一個在美國帝國之中,不斷往返、遊走於菲律賓與美國間的女子?在巨變的時代中,屬於庫珀自己的人生到底又是什麼?

 

這一切的開頭,或許該從她在馬尼拉光彩奪目的童年開始說起⋯⋯。

 

有人看見我的小貓咪嗎?自馬尼拉萌芽的影星夢

在馬尼拉出生的庫珀,其實小時候曾跟隨父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住過一段時間。不過在她大概十歲那年,下定決心離婚的母親,帶著庫珀回到故鄉馬尼拉生活。


當時的馬尼拉社會,正因為導演奈波繆塞諾(José Nepomuceno)推出史上第一部由菲律賓人自製、改編自菲律賓傳統戲劇的劇情長片《鄉村少女》(Dalgang Bukid)而激動不己。而擔任該電影女主角的菲律賓歌手拉瑪(Atang de la Rama)成了家喻戶曉的人物,是許多女孩夢寐以求的目標──庫珀,或許也是她們中的一員。

 

兩、三年之後,庫珀選擇放棄學業,以「酒窩」(Dimples)為藝名,在秀場中成為一名全職表演者,並在極短時間內竄紅。關於這段秀場人生,庫珀有個膾炙人口的段子: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