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柯邁可|美國馬雅考古學者化身情報員,潛入臺灣出任務!還趁便深入原住民部落做田野

馬雅人 2022-01-12
雖然在臺灣的時光只有短短幾年,但卻是精彩萬分、刺激萬分。最妙的是,誰能想到,這個曾西渡臺灣的哈佛小子,日後會成為偉大的馬雅學者呢?(首圖來源:YaleNews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是──
跑來臺灣當情報員的馬雅考古學者科邁可(Michael Coe)

1949 年,國民黨在國共內戰中全面敗退,外在局勢非常危險,中華人民共和國試圖消滅蔣介石在臺灣的剩餘勢力,而大敗之後的中華民國如同海上一葉扁舟。幸好,隔年韓戰爆發,美國總統杜魯門派遣第七艦隊開進臺灣海峽,協防臺灣海峽並順勢救了蔣介石一把。

 

沒想到,就在這風雨飄搖之際,一顆馬雅文化的種籽,悄悄地散佈到了臺灣。

 

柯邁可(Michael Coe),美國人,1929 年在紐約出生。他一生都在研究中美洲考古學,碩士生涯在哈佛大學渡過,主要的研究對象是瓜地馬拉太平洋側的 La Victoria 遺址──這是一個前古典期的馬雅遺址,簡單來說,柯邁可是個道道地地的馬雅考古學家。

 

1950 年,命運的轉捩點來到。當年柯邁可剛從碩士班畢業,正不知道未來該何去何從時,他的老師居然鼓勵他加入 CIA,沒錯,就是那個美國中央情報局!從來只有聽說教授會推坑學生唸博士班,還沒聽過哪個教授會推坑學生去參加 CIA 的⋯⋯。

 

不過,腦波很弱的柯邁可還真的同意了,他進入中央情報局附屬組織的「西方公司」(Western Enterprises)。名義上,這是一間美國商業公司,檯面下的任務卻是協助中華民國在中國東南的福建、浙江沿海一帶打游擊戰,並執行海上封鎖政策──講白一點,就是當合法海盜的意思。

 

至於西方公司的據點在哪?

 

沒錯,正是臺灣。就這樣,一位馬雅考古學家自此展開他在臺灣的情報員生涯。

 

蔣介石、宋美齡夫婦設宴款待西方公司同仁(Source: 國史館

馬雅考古學家前進「抗戰最前線」

動身來臺之前,有位體質人類學家交給柯邁可一封信,要柯邁可到了臺北之後,把信交給他人在臺大的學生 “Li Chi”,這個 “Li Chi”當會好好照顧柯邁可──是的,或許有些讀者已經猜到,這位 “ Li Chi”  正是號稱「中國考古學之父」,主持河南安陽殷墟挖掘、讓殷商文化從此不再是傳說的李濟啊!

 

師命難違,李濟接到信後,只得將柯邁可介紹給他臺大的同事及學生們,順便凹柯邁可講幾場馬雅考古學的課。現在看來,這可說是劃時代的創舉,成為臺灣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世界級的馬雅課程,並至少在一位臺下聽眾心中,埋下了一顆馬雅文化的種籽──那位聽眾,就是當時還在唸大二、日後提出「馬雅-中國連續體」假說的重要考古學家,張光直。

 

不過,故事先回到我們的主角柯邁可身上,別忘了他可不是來做學術交流,而是來當情報員的。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