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門神|鍾馗、岳飛、尉遲恭,門上貼的到底是什麼?穿梭在陰陽界的小宅神上位史

野蠻小邦周 2022-01-31
你拚命往門上貼的,到底是什麼?門神究竟是誰,祂真的是「一個」神嗎?(首圖來源:惡龍 Stewart/CC BY-SA 2.0)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是──
神荼、鬱壘與各路門神!

新年將近,又到了家家戶戶除舊佈新,在大門外貼上新春聯與新門神的時候了。

不過,重點來了──你是否曾經想過,你拚命往門上貼的,到底是什麼?門神究竟是誰,祂真的是「一個」神嗎?

作為「內」與「外」的交接點,門,一直都有著特別的意義。相傳古人認為將頭枕在門檻上睡覺,會被鬼神踩腦袋,會出事。《淮南子・氾論訓》特別闢謠,說門這種東西,是內外陰陽之氣的衝突角力場,睡在這裡肯定會得病,所以託鬼神之說使人們避開此處。

門是陰陽之交,也象徵人界與鬼神界的通道,進一步說,如果在門上面作法,也許就能封印不祥的事物;如此一來,門就成了培育神靈的最佳溫床了。早在戰國時代,人們就會舉行「五祀」,五祀分別是「戶、灶、中霤、門、行」,用現代的話來說就是:窗、爐灶、天井、門和道路。為什麼要祭祀這五個地方呢?因為這是人出入、飲食的所在,於是人類將它們「擬神化」,進而為其舉行祭祀。

 

在秦國竹簡《睡虎地秦簡》中,記載了不少人們如何趨吉避凶的辦法,其中門做為出入往來的重要地方,想要平安出門安心歸,就得好好祭祀家裡的大門。至此,門的地位一躍登上家宅神之列,成為從戰國到魏晉廣泛流行的信仰。魏晉時期,還會特地在元宵節這天,給門奉上一碗淋上油膏的豆糜,獻給門神。

 

湖北出土的《睡虎地秦簡》是認識秦代社會文化的重要線索。(Source: 猫猫的日记本/CC BY-SA 3.0)

這時候的門神還沒有具體形象,大概要到東漢時期,才正式出現了「門神」這個名詞。門,終於展開它的升級之路啦!

 

一代目門神:無斷轉載肖像權

這類祭祀大門的習俗隨著時間流傳日漸演變,時間點從除夕到元宵,甚至是各大節慶、重要典禮,都可以見到古人對門或門神的敬拜與禮遇。祭祀的物品則從豆粥到紙錢、桃符和爆竹,樣樣都來,其中有不少流傳到了後世。

大約在兩漢到魏晉時期,門神從原始崇拜,開始演化出具體的神格,並從此誕生最初的一代目門神──神荼(ㄕㄣˊㄕㄨ)和鬱壘(ㄩˋㄌㄩˋ)。

但他們二位,其實本來也不是門神起家,而是鬼門的守門人。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