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金寶|誰的動物明星:巴黎人討厭牠、倫敦人愛慘牠,揭開迪士尼「小飛象」的真實故事!

艾德嘉 2022-03-09
據說,迪士尼「小飛象」故事的原型是這隻 19 世紀全倫敦最受歡迎的大象:金寶。就連維多利亞女王最小的兩個孩子,以及年幼的溫斯頓.邱吉爾都曾坐在金寶背上!(首圖素材:達志影像)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是──
大象金寶(Jumbo)

前陣子(編按:2022 年 2 月)臺北市木柵動物園宣布調漲票價,許多家長與市民頓時哀聲四起。不過,照顧動物園裡的動物可是項相當昂貴的開銷,如果漲票價的利潤能被運用在改善動物環境上、能讓動物們過得更舒適,何樂而不為呢?

 

畢竟,不到兩百年前,人類與動物的關係,仍建立在享樂與剝削之上。

 

19 世紀,西方人在全世界到處搜羅、掠奪珍奇異獸,將牠們帶回母國展覽,或把動物訓練成馬戲團的表演者。他們眼中看到的是白花花的門票收入,鞭下抽打的是人們為之鼓掌叫好的「動物明星」──

 

在那樣的時代裡,其中一隻廣受歡迎的大明星,就是傳聞中迪士尼動畫《小飛象》的原型,大象金寶。

 

以金寶為主打的馬戲團海報,一旁是陪伴牠最長久的人類同伴馬修.史考特(Matthew Scott)。(Source: wikipedia

作為一頭非洲象,金寶故事的起點,是哀鳴著被人類從母親身邊帶走。牠顛沛流離的腳步穿越了歐洲、美國,最後來到加拿大;而牠生命的終點,則是一列疾駛而來的火車⋯⋯。

 

一切的一切,就從非洲那片廣袤的草原開始說起。

 

大草原上的血色圍捕

大約是在 1860 年左右吧,金寶出生在非洲的蘇丹與阿比西尼亞(今厄立垂亞)交界的草原上。就跟尋常小象一樣,金寶誕生於象群之中,備受母親與其他雌象呵護──但這段美好童年卻極為短暫,因為牠們很快就遇上了,獵人們。

 

來自蘇丹的獵人塔赫.薛瑞夫(Taher Sheriff)是一名專業的獵象人(Aggageer)。他以販售象牙、象骨和象皮維持部落生活,也會獵取犀牛等大型動物。薛瑞夫接到來自歐洲的其他獵人之託,要捕捉小象賣給歐洲的動物園。那時歐洲人已經接觸過亞洲象,卻對非洲象還不熟悉,這使得非洲象變得格外珍貴,身價水漲船高。

 

而金寶所在的象群,正是這群獵人們的目標。

 

他們要做的事可不僅僅是綁架小象那麼簡單。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艾德嘉
刊登日期 2022-03-09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