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佩特羅|美女與野獸的真實故事:大航海時代中,被各國宮廷當成玩物的「半獸人」悲劇

神奇海獅 2022-04-06
在華美的表象下,佩特羅與他的兒女,並沒有被當成真正的「人」⋯⋯。(首圖素材:National Gallery of Art/public domain)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是──
真實世界的悲傷「野獸」佩特羅・岡薩沃斯(Petrus Gonsalvus)

相信大家一定都聽過《美女與野獸》吧?這個來自法國的民間傳說,早已跟《白雪公主》與《灰姑娘》一樣被翻拍成各種影視作品,最有名的莫過於迪士尼的版本。

 

故事的內容大體是在說:有一隻野獸獨自住在擁有漂亮玫瑰園的城堡中。某天,一名路過的商人不小心摘了花園裡頭的玫瑰花,憤怒的野獸便要求他拿最小的女兒來換。商人只好把小女兒送進城堡裡,從此女兒跟野獸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等等中間也跳過太多了吧?)

 

在童話故事裡,野獸最終都會化為王子,然而,今天要說的故事卻沒有這麼完美的結局。這是一起發生在 16 世紀大航海時代的真實事件,甚至有人認為《美女與野獸》就是受這則故事所啟發的──

 

究竟真實世界的《美女與野獸》是如何搬演,而這名「野獸」又擁有怎樣的人生與命運呢?

 

世界盡頭的神秘「野獸」

和傳說不同,這起故事有個清楚的起點:1547 年。

 

16 世紀剛好是整個歐洲一片紛亂、卻也充滿機遇的時刻。當時,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五世(Charles V)統治著一個前所未有的「日不落帝國」,統治範圍包括西班牙半島、尼德蘭低地國家(荷比盧)、義大利半島的那不勒斯王國和米蘭公國、奧地利與德意志地區,更派遣船艦前往當時人們眼中的世界盡頭,到美洲、非洲等地進行殖民統治。就在這時,西班牙的手開始伸進西非的一個群島:加納利群島。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