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胡迪尼|只有騙子才能揭穿騙子:史上最偉大的魔術師,為何決心向通靈界宣戰?

吳宜蓉 2022-06-25
1913 年,胡迪尼深愛的母親過世了,深受打擊的他期盼人死後仍有靈魂;若活著的人能跟靈魂溝通,也許他就能跟母親繼續聯繫。(首圖素材:美國國會圖書館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是──
痛恨通靈界的魔術大師哈利・胡迪尼(Harry Houdini)!

只知道相信的人,連自己相信的是什麼都不知道。—法國哲學家阿蘭・巴迪歐(Alain Badiou)

最強的魔術,往往也是最強的騙術。

 

被譽為「人類史上最偉大的魔術師」,胡迪尼一生都在鑽研如何騙過觀眾的眼睛,成就他舞臺表演的精采絕倫與迷幻魅力。不過,這麼一個深諳騙術之道的天才,人生路上卻有個專心當大魔術師外的支線任務,那就是──

 

他用盡一生力氣打擊他眼中真正的騙子:靈媒,致力於揭穿通靈界的荒唐,甚至不惜和好友柯南・道爾(對就是創造福爾摩斯的那位)決裂。

 

難不成胡迪尼認為「只有能騙到最極致的我才可以騙!你們這些低級的伎倆不要拿出來丟人現眼」?他和靈界究竟有什麼過節呢?

 

胡迪尼不只擅長逃脫術,還致力於破解靈媒的謊言?(Source: 美國國會圖書館

所以,今天不聊胡迪尼的魔術,讓我們來瞧瞧世紀魔術師為何槓上靈媒。故事,就從唯靈論(Spiritualism)大流行的 19 世紀下半葉開始說起⋯⋯。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吳宜蓉
刊登專欄 小巨星的歷史課
刊登日期 2022-06-25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