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大衛・鮑伊|他用一首歌推倒柏林圍牆:太空人、彌賽亞與瘦白公爵,一代搖滾巨匠的三種人格

雷鎧亦 2022-08-31
他是搖滾歌手、也是太空英雄;是火星彌賽亞,也是法西斯公爵。在大衛.鮑伊的層層面具背後,究竟潛藏著怎麼樣的靈魂?(首圖來源:Ron Frazier/CC BY 2.0)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是──
唱導柏林圍牆的男人,大衛・鮑伊(David Bowie)

1987 年 6 月 6 日,今晚的東柏林,注定要度過一個不平靜的夜。
 
街邊路燈「啪!」地亮起,無數年輕人忽然從暗巷中湧出。他們自東德各地來到這座「不完整」的城市,懷揣著相同的信念,擁有一個共同的目的地:柏林圍牆。
 
面對突如其來的人潮,東德政府徹底嚇壞了。刺眼的探照燈來回巡視,史塔西(也就是東德的國安部)內部亂成一團,圍牆周遭警戒拉到最高點。然而,他們預想中暴民跨過圍牆的景象並沒有發生。相反地,來自四面八方的青年與少年,居然只是聚在圍牆邊,萬頭攢動──
 
因為,今夜,他們是要來聽一場搖滾樂表演。
 
原來,就在高牆彼端的西德國會大廈前,一場為期三天的搖滾演唱會正火熱上演,而主唱正是英國搖滾巨星──大衛.鮑伊(David Bowie)。

 1987 年,西柏林國會大廈前的演唱會,引來兩德許多年輕人圍觀。

 

大衛.鮑伊,他是 70 年代的英倫天王,從瑪丹娜、皇后合唱團、女神卡卡到瑪麗蓮・曼森(Marilyn Manson)甚至是張國榮,每一位前衛、搞怪的音樂人背後,都有著他的影子。他以多變的形象著稱,音樂風格廣闊、造型大膽奔放,更從叛逆、反抗的主流搖滾中開闢出「華麗搖滾」。他一舉打碎當時保守的性別疆界,還用歌聲唱倒了⋯⋯柏林圍牆。
 
是的,就在東西德人民聚集在柏林圍牆邊、沈醉於歌聲中的那晚,改變開始了。那一晚,究竟發生了什麼?
 
今年 9 月,鮑伊的授權紀錄片《月光迷夢》(Moonage Daydream,作者暫譯)將在歐美正式上映。所以今夜,就讓我們來聊聊這條「搖滾變色龍」吧。百變天王的一切故事,都要從這三張面具開始談起──

 

被譽為「搖滾變色龍」的大衛.鮑伊,一生中以多種造型、角色亮相。(Source: John Storey/CC BY-SA 4.0)

第一張面具:「Major Tom」,啟程飛向太空

This is Major Tom to Ground Control
I'm stepping through the door
And I'm floating in a most peculiar way
And the stars look very different today……
──1969,〈Space Oddity〉

1962 年,一位 15 歲的少年歌手,大衛.羅伯.瓊斯出道了。
 
在這個懷有音樂夢的英國郊區男孩身上,環繞著諸多神秘色彩。他與貓王艾維(Elvis Aaron Presley)同一天生日,有著藍黑色的異色雙瞳,為他接生的助產士更說過一段莫名其妙的宣言:「這孩子曾經來過地球。」種種奇怪的徵兆,似乎都預示著少年注定成就非凡。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雷鎧亦
刊登日期 2022-08-31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