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聖女貞德|她拯救了全法國,最後死在了火刑柱:貞德到底做了什麼,才成為「聖女貞德」?

神奇海獅 2022-10-05
劊子手回憶,在火焰中,她哭喊了六次「基督」,特別是她最後呼吸時,以一種非常有力的聲音叫著「基督」……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是──聖女貞德

距今一世紀的 1920 年,裝飾華麗的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內人山人海。聚集在這兒的人,全都是為了見證當時的教宗本篤十五世,正式將一位法國人封為「聖人」。那個人是誰呢?
 
在教宗頒布的教令中,他提到了聖人的名字:「⋯⋯今天,貞德應該被列入聖徒之列,好讓所有信徒都可以她為榜樣、並從她那裡獲得恩典⋯⋯」
 
是的,在過世將近五百年後,貞德,終於成為現在我們耳熟能詳的「聖女貞德」。事實上,要等到貞德離去很久以後,19 世紀拿破崙時代的法國才開始了「回憶貞德」的行動。在 19 到 20 世紀這漫長的一百年裡,她的名字逐漸成為一種象徵,象徵著在法蘭西最為危難的關鍵時刻,挺身而出、拯救國家的純淨勇氣。
 
但到底,貞德做了什麼?為什麼在經歷那麼長的時間以後,人們才姍姍來遲地開始追憶起這位少女?
 
關於貞德為何會蛻變為「聖女貞德」,背後其實藏著一段相當壯闊又悲傷的故事⋯⋯。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 1999 年,法國導演盧貝松拍的《聖女貞德》,一直都是我心中貞德故事 No.1。(Source: Getty Image 嵌入。)


成聖之路第一站:成為上帝僕人

主後 1412 年 2 月 6 日,在洛林唐萊米鎮(Domrémy)裡,虔誠的天主教農民詹姆士和阿薩貝拉(James of Arc ,Isabella Romé)生下了聖女貞德。在母親的照顧下,她也變得極為虔誠正直、並敬畏神⋯⋯

教宗的封聖教令裡這樣寫道。很明顯,想成為天主教會的聖人,一個最基本的先決條件就是:信天主。
 
貞德很符合這項條件。1412 年,貞德出生在巴黎東方大約三百公里外一個叫做唐萊米的小鎮裡。雖然身為農家女,貞德 10 歲左右就必須去放牧,根本沒機會接受任何教育,但貞德的母親是一位虔誠的天主教徒,總是會和貞德分享《聖經》裡的各種故事。而這些故事,就是小小貞德面向這世界唯一的窗口。
 
終於,到她 12 歲時,一件當時怎樣都無法解釋的事情發生了。那天,正當貞德在院子裡時,突然間聽到一聲神秘的呼喚: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