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玄奘|別被《西遊記》給騙了!真實歷史上的唐三藏並未修成正果,反而落得最淒涼的晚景

令狐少俠 2022-10-19
在《西遊記》中,吳承恩把唐僧描述成一個唇紅齒白的帥氣美男子,不論是人間的女王或陰冥世界的女妖,通通被他的颯颯丰姿迷得神魂顛倒;原來,這不是小說家的鬼扯八卦,而是唐僧真實的歷史容貌?(首圖來源: brooklyn museum/公有領域)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是──
大唐第一高僧玄奘法師!
這是一卷浩瀚的詩篇,萬里黃沙,西域求法;

這是一首悲壯的輓歌,青燈寂靜,匍匐悲吟。
 
聽到「玄奘」這個名字,或許會有人一頭霧水;但說起明代吳承恩的《西遊記》,那可就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了。
 
其實,小說家正是以隋唐時代的高僧玄奘為原型,創造出《西遊記》裡那個孫悟空的師父、總有妖怪想食他肉的唐三藏。在《西遊記》中,唐三藏最後得償所願,順利取得佛經、修成正果。
 
可是書裡沒告訴你的是,歷史上的玄奘可沒那麼好運:他確實是佛學大師沒錯,但最後,卻落得被禁錮關押的下場⋯⋯。
 
這位真實歷史上的唐三藏,為什麼無法擁有《西遊記》中的美好結局呢?
 

第一卷:顏值型男,少年學霸

玄奘大師俗姓陳,名禕,洛州偃師人,出生於隋朝末年的官宦世家。他的父親陳惠曾任江陵縣令,史書對陳惠的形容是「英傑有雅操,早通經術,形長八尺,美眉明目」,看得出來玄奘的父親是位博通經史的俊拔美男子,而作為兒子的玄奘,自然也傳承到了這份優秀的基因。
 
根據玄奘弟子慧立的描述,玄奘法師「形長七尺,身赤白色,眉目疏朗,端嚴若神,美麗如畫」。而唐太宗用詞更浮誇,讚美他:「松風明月,未比其清華;仙露明珠,詎能方其朗潤?」──我們的玄奘法師高大俊美、顏值破表,什麼松風明月、仙露明珠,這些世俗的形容通通都配不上大師的美貌。
 
換句話說,玄奘確實是一位英挺的大帥哥。在《西遊記》中,吳承恩把唐僧描述成一個唇紅齒白的帥氣美男子,不論是人間的女王或陰冥世界的女妖,通通被他的颯颯丰姿迷得神魂顛倒;原來,這不是小說家的鬼扯八卦,而是唐僧真實的歷史容貌。
 

《西遊記》裡的唐僧,作為字面意義上的小鮮肉,可不是吳承恩的獨創。(Source: Peachykeen103/CC BY 2.0)

更驚人的是,玄奘不但長得帥,從小更展現超乎常人的異稟天賦。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令狐少俠
刊登日期 2022-10-19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