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葛飾北齋|那是個人人都在畫春宮畫的時代!從春畫到漫畫,日本史上最偉大畫家的進擊之路

令狐少俠 2022-10-26
浮世繪的一個重要主題「春宮畫」是江戶地區最炙手可熱的流行刊物,甚至流傳「能夠接到出版商委託製作春畫,才稱得上一流畫家」的說法。那麼葛飾北齋筆下的春宮畫又會如何呈現呢?(Source: 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公有領域)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是──
浮世繪大師葛飾北齋!
本篇文章部分內容涉及成人素材,未成年者請斟酌閱讀。

你不見得讀過他的故事,但你一定看過他的畫。
 
他是情色春宮圖的專家、也是風景名畫的高手,更是漢字「漫畫」一詞最早的使用者。他的畫作在歐洲印象畫派畫家間颳起一陣騷動、掀起當代美術館的瘋狂蒐購潮,更被光榮地刊印在預計 2024 年發行的新版一千日圓紙鈔上。
 

2024 年預定發行的新百一千日圓紙鈔。看著恢弘而氣派的海浪,知道今夜來賓是誰了嗎?(Source: 財務省 (Ministry of Finance Japan)/CC BY 4.0)

江戶時代的男性身高平均 155 公分,但他卻高達 180 公分;江戶時代平均壽命 40 餘歲,但他卻活了 88 歲。他一生當中,改名 30 次,搬家超過 90 次;他的故事平均每 7 年就會被翻拍成動畫或電影,最近一次是今年才剛在臺灣上映、由坎城影帝柳樂優彌主演的《北齋:浮世繪傳奇》。
 
──是的,他,就是葛飾北齋。
 
葛飾北齋的故事,或許比他的畫還要傳奇。他是如何從名不見經傳的市井小民,躋身日本史上最偉大的畫家之列呢?

 

一流畫家,從在租書店打工開始幹起

北齋出生於 1760 年,18 世紀中葉的江戶時代,父親中島伊勢是幕府的御用磨鏡師。由於北齋並未繼承父親的職業,史學家推測他可能僅是中島伊勢的養子,而非親生兒子。儘管如此,因磨鏡師父親善於磨製銅鏡、也負責雕繪鏡邊的精緻圖案,耳濡目染之下,北齋也於兒時就開始塗鴉創作。他在晚年時回憶:「我從 6 歲起便喜歡描畫四周的事物。」
 

如此早慧的北齋,卻因為不具備繼承身分,必須自力更生,賺取生活所需。好在老天爺給他的第一份工作,依舊足以供給他藝術養份,那就是「貸本屋」(かしほんや)。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令狐少俠
刊登日期 2022-10-26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