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戈巴契夫|最後的總書記:他終結蘇聯又結束冷戰,但卻是烏克蘭人眼中的頭號不受歡迎人物

熱帶島嶼人 2022-11-10
每年 5 月 1 日勞動節的遊行,是蘇聯最重大的盛事。但 1986 年的勞動節距離車諾比核災不過 5 天,時機再糟糕不過。然而,戈巴契夫並不打算取消大遊行……(首圖來源:達志影像)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是──
最後的蘇聯總書記戈巴契夫(Михаил Сергеевич Горбачёв)!

2022 年夏秋之際,世間見證了兩位舉世聞名的領導人走向生命終點。
 
其中一位,是才過世不久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而另一位,則以造成國家解體聞名:前蘇聯領導人米哈伊爾.戈巴契夫。
 
戈巴契夫的激烈改革最終結束了冷戰和鐵幕、也終結了蘇聯。也因此,世間對戈巴契夫的評價毀譽參半:讚揚他的人說他是終結冷戰的功臣,憎惡他的人則認為他的改革無助於改善蘇聯處境,並摧毀了蘇聯這個曾經能與美國爭霸的世界強權。儘管戈巴契夫的影響力在生前就不斷下降,但他的是非功過仍是讓人熱議的話題。
 

把蘇聯這臺破車開到解體的戈巴契夫,向來是備受爭議的人物。圖為柏林圍牆東側上的戈巴契夫塗鴉。(Source: Bill Stilwell/CC BY-SA 2.0)

而對於曾是蘇聯一員的烏克蘭人來說,戈巴契夫其人,只怕與俄羅斯一樣,更是充滿複雜性的。戈巴契夫瓦解了蘇聯,使烏克蘭終於有機會脫離莫斯科的控制,成為一個獨立國家,而不再是蘇聯的加盟共和國;就某方面來說,戈巴契夫的確算是促成烏克蘭獨立的間接原因。但同一時間,就在戈巴契夫統治期間,烏克蘭也經歷了史上最嚴重的核災之一:車諾比核電廠事件。這椿災難,成了烏克蘭人心中永遠的痛。
 
這位蘇聯最後的領導者,是如何一步步走上高位,又是為何在車諾比核災中聲名狼藉?
 

車諾比事件爆發後,周邊區域也逐漸隔離、荒廢。圖為核電廠周邊小鎮普里皮亞季的一間診所。(Source: IAEA Imagebank/CC BY-SA 2.0)

站在烏克蘭人的角度,他們又會如何評價戈巴契夫?

 

總書記的悲傷童年

出生於 1931 年,戈巴契夫的家鄉是高加索山以北的一個小農村,他的母系家族正是烏克蘭的移民。當時的烏克蘭尚未獨立,早在俄羅斯帝國的時代,烏克蘭就已是帝國征服的領土。而在帝國崩解之後,烏克蘭雖曾短暫獨立,但終究不敵蘇聯紅軍的力量,成為蘇聯的一部份。
 
蘇聯的全名是「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名義上是個聯邦制國家,烏克蘭只是蘇聯底下的一個加盟共和國。但實際上,蘇聯境內的權力高度集中於莫斯科,所謂的共和國自治不過是徒有虛名,共產黨和總書記的意志深深貫穿蘇聯領土的各個角落。
 
戈巴契夫的童年時期,蘇聯正處在史達林執政的年代。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