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列寧|開往彼得格勒的炸彈列車:被德國當成摧毀俄國的武器,一代共產革命家如何煉成?

熱帶島嶼人 2022-12-14
邱吉爾寫道:德國人把他們最可怕的武器投向俄國,他們用密封的火車把列寧像炭疽菌瘟疫一樣從瑞士送回俄國……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是──
紅色帝國的締造者列寧!

1917 年 3 月,自歐洲爆發第一次世界大戰以來,已邁入第三個年頭。
 
這是個關鍵的一年:以德意志帝國、奧匈帝國為中心的同盟國,正和以英、法、俄、義為中心的協約國相互對峙,在東西戰線皆陷入了泥沼。其中又以同盟國之首德國最為吃力,因為它得同時支撐西線和東線的戰場;更不妙的是,德國還得到可靠情報,得知大洋彼岸的美國也即將加入協約國參戰。此時此刻,找尋戰事的突破口對德國而言刻不容緩。
 

一戰時期的俄國步兵,儘管因素質差而有著「灰色牲口」(серая скотинка)的蔑稱,仍給德軍帶來很大壓力。(Source: George H. Mewes/公有領域)

正當德國四處尋找可趁之機時,一個意想不到的機會竟從瑞士從天而降。當時,一小群流亡蘇黎世的俄國共產主義人士的領袖主動向德國提議:只要德國願意協助他們返回俄國、發動革命,革命成功以後,俄國將自願與德國簽訂停戰協議,解除德國東線戰場的壓力。
 
這真是個絕佳的禮物!德國中央將此提議視為天賜良機,立刻秘密著手準備火車,打算繞過戰場,從北歐將這群共產黨送回敵人的首都彼得格勒。
 
這位與德國談條件的人是誰呢?他名叫弗拉迪米爾・伊里奇・烏里揚諾夫(Владимир Ильич Ульянов),有個大名鼎鼎的別名──列寧(Ленин)。是的,他正是日後的蘇聯創始人。共產主義在 20 世紀的擴散、美蘇冷戰的開始,都能追溯到列寧登上火車的這一刻。

 

列車上的這個人,將永遠改變世界的格局。(Source: 國會圖書館/公有領域)

列寧作為共產主義之父赫赫有名,但沒有人生來就是革命份子。在登上那班列車之前,他的早年生活是什麼樣子,他又是如何踏上革命者之路,成為全世界最知名的共產革命家?

 

本該與革命無緣的少年列寧

1870 年,弗拉迪米爾出生於辛比爾斯克(Симбирск),一座位於伏爾加河沿岸的小城鎮。他的母親來自一個小有資產的醫生家庭,不但有猶太血統背景,還有低階貴族頭銜。父親則出身低下,疑似來自於農奴家庭,不過透過教育仍成了俄羅斯帝國教育體系中的督學,並獲得世襲貴族地位,支持沙皇的開明改革。可以說,弗拉迪米爾的原生家庭沒有任何革命色彩,只是一個再普通不過的中產階級家庭。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