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勃朗特三姐妹|她們不只是手足,她們是全銀河系最強的文・學・團・體

謝宜安 2022-12-20
「文學不能、也不該成為女人一生的事業」,她們原本準備絕望地將出版當成一個永恆的夢,一個永遠不會實現、只供她們老來懷想的夢⋯⋯(首圖素材: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 via wikipedia/公有領域)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是──
文學史上最傳奇的姐妹花:勃朗特三姐妹!

這或許是史上讓人最想重返的文學現場:

 

1846 年,英國北方的小鎮霍沃斯(Haworth),晚上九點,三名作者在起居室裡向彼此分享自己正在創作的小說。年紀最長的那位,表情充滿自信,對她創作的小說情節深深著迷;次長的那位,或許內向,卻堅定地說了一個令人驚訝的殘酷故事;年紀最小的那位,害羞而耐心地娓娓道來,那個源自她自身經驗的故事。在濕冷而荒涼的空氣裡,三人的臉龐都因激動而有些泛紅;燭光搖曳,其他人不時發表幾句真誠的評論。

 

她們之中,一位寫出了《簡愛》(Jane Eyre),一位創作了《咆哮山莊》(Wuthering Heights),而最後一位也寫下小說《懷德菲爾莊園的房客》(The Tenant of Wildfell Hall)──如此華麗的作家陣容,不是什麼公開對談,這個場景其實發生在勃朗特家的客廳,她們是夏綠蒂(Charlotte Brontë,1816-1855)、艾蜜莉(Emily Brontë,1818-1848)跟安妮(Anne Brontë,1820-1849),她們是勃朗特三姐妹(The Brontës)。

 

她們三人,因降生於同一個家庭而相遇,又終因文學成為彼此分不開的共同體。

 

這是勃朗特三姐妹唯一的傳世畫像,由左至右分別是安妮、艾蜜莉和夏洛特。右二有個似乎被刨除的男性身影,他其實正是這幅畫的繪者:三人的手足布倫威爾。(Source: 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 via wikipedia/公有領域)

這時,在起居室裡的她們還不知道,一年之後,整個英國文學界會瘋狂地尋找她們;她們也不知道,數十年之後,她們的作品會成為文學史上公認的經典。此刻的她們只有彼此,與她們腦中的那些故事⋯⋯。

 

窮牧師的三個天才女兒

三姐妹中,大姐夏綠蒂嬌小而和善,她最著名的作品《簡愛》以撼動人心的情感描寫著稱,描述家庭教師簡愛跨越階級嫁給貴族羅徹斯特先生的故事。小說的女主角簡愛就像她自己,不起眼而堅定、依循道德而行。而二姐艾蜜莉的內心世界最為神秘,她身形高挑、舉止拘謹,總和人群保持距離,內心卻擁有不容質疑的強大自我,足以支撐她寫出複雜深刻又驚世駭俗的《咆哮山莊》。至於小妹安妮則敏感而害羞,卻寫出了三姐妹中最前衛的作品,討論女性該如何擺脫酗酒丈夫邁向獨立自主的《懷德菲爾莊園的房客》。

 

是什麼樣的家庭,才能養出三名不約而同創作出世界經典名著的女子?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謝宜安
刊登日期 2022-12-20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