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加加林|他是人類史上第一位太空人,但最後卻死得不明不白:蘇聯「星人」的崛起與殞落

熱帶島嶼人 2023-01-04
作為一位「努力家」,尤里最有趣的故事之一,是他的微笑。他在日後被人譽為「擁有最迷人微笑」的太空人,但這卻不是天生的特質⋯⋯。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是──
史上第一位被送上外太空的人類:尤里・加加林(Юрий Алексеевич Гагарин)

1961 年,此時全世界仍深陷美蘇兩大強權的競爭之中,這一年,可說是冷戰的最高潮:4 月,美國資助流亡的古巴人回國,企圖推翻掌權的卡斯楚革命政權;8 月,分裂東西柏林的柏林圍牆正式矗立。

 

而當年,還有另一件代表冷戰時代的指標性事件,發生在 4 月 12 日。

 

這一天,在一個遠離權力核心、位於蘇聯哈薩克共和國的偏僻小鎮裡,一項機密任務正在進行。所有知曉此事的技術人員與航空人員正屏息以待,心知肚明這一日將永遠被記載於史冊中。

 

這項機密任務最核心的執行者,是一名身材矮小但強壯、面目英俊的飛行員。只見他穿戴好他的裝備,與同僚珍重道別──他極有可能有去無回──接著走進他的飛船。在即將發射的時刻,他用無線電說了一句:「走吧!(Поехали!)」隨著這句話,飛船「東方一號」升入天空,突破大氣層,最終,進入了太空。

 

火箭升空前的一句 "Поехали!" ,成為一代蘇聯人民的自豪寄託。(Source: Mil.ru/CC BY 4.0)

是的,就在這一天,蘇聯締造了太空史上的新頁:他們成為第一個將人類送入太空的國家。而駕駛艙內的人:尤里・阿列克謝耶維奇・加加林,則成了史上第一位太空人。

 

戰爭,豢養了他的愛國飛行夢

從這一天開始,尤里.加加林的故事變得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但是,他的人生自然不是起始於 1961 年 4 月 12 日。

 

尤里出生於 1934 年春日,蘇聯斯摩棱斯克州格扎茨克區一個名叫克盧希諾(Клушино)的小鎮。他的父親是個普通的集體農莊工人,也是手藝極好的木匠,而母親是工人之女。在尤里墜地的時刻,沒人知道他日後會成為蘇聯家喻戶曉的大人物──因為,他出生在整個蘇聯最為貧困的地區之一,又是集體農莊工人之子,出身微賤;換言之,他跟大部分當時出生的蘇聯小孩,沒有任何區別。

 

不過,尤里雖是個普通人,他出生的年代卻不普通。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