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孫夫人|她是刁蠻公主,還是完美賢妻?三國不只有男人,還有一個渴望掌握命運的奇女子

普通人 2023-01-11
漢末三國雖然還沒有管那麼嚴,但終究是個女性空間日漸緊縮、愈來愈難展現自我的階段,在這個時期款款登場的孫夫人,有三大特殊之處⋯⋯(首圖素材:wikipedia/公有領域)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是──
中國三國時代的巾幗不讓鬚眉的孫夫人

三國時代,英雄輩出。但在這個眾多豪傑將領、權謀策士一一登臺的男人世界中,女人,扮演的是什麼樣的角色呢?

 

說起三國時期的女性,受到小說《三國演義》的影響,人人多半能琅琅上口的便是那幾個名字──大小橋姐妹(歷史上應為「橋」而非「喬」)[1]、貂蟬與劉備的妻子孫夫人。唐詩人杜牧曾以一首七言絕句〈赤壁〉假設:若當年赤壁之戰中曹操打贏了孫權、劉備,高唱凱歌的曹操便會把孫策與周瑜的妻妾、以美貌著稱的橋氏姐妹鎖進銅雀臺裡夜夜笙歌。

 

赤壁戰前,曹操在戰場附近的南屏山望月。(Source: 月岡芳年/公有領域)

當然歷史沒有如果,但〈赤壁〉這首詩反映了中國古代社會對於女性的保守看法,尤其在戰亂時期,女性宛如男性的附屬品和戰利品。

 

而漢末三國女性的歷史定位如此,在文學的世界裡就更變本加厲了。貂蟬其實是《三國演義》裡的虛構人物,在書中,她被義父當作推翻暴政、復興漢室夙願的棋子,以美人計誘惑權臣董卓與其義子呂布,後來有許多關於貂蟬的改編作品。但無論是哪種版本,貂蟬都沒什麼好下場,不是被視為禍水而除之後快,便是心生羞愧自我了斷,削髮為尼、長伴青燈已是其中最好的結局了。

 

聽起來,三國女性的處境還真是有夠悲慘?

 

不過呢,在那樣一個只有男性能當主角的歷史舞臺上,孫夫人,無疑是一個異類般的存在。乍聽「孫夫人」這個稱謂,或許仍有讀者不明所以,但若亮出她在京劇世界裡的名號「孫尚香」,相信只要是略懂三國的朋友便立刻恍然大悟了。

 

這位正史《三國志》所記載的「孫夫人」、小說《三國演義》裡濃墨重彩描寫的女子,在歷史上留下的紀錄不多,但卻擁有和許多三國女性截然不同的命運⋯⋯。

 

這個世界,對女人是越來越苛刻了!

要了解孫夫人的特殊性,我們得先對漢到三國的女性地位有個概念。

 

事實上,兩漢恰巧是中國歷史上女性地位出現變化的轉折期。在兩漢以前的先秦時代正處百家爭鳴,對女性的規範莫衷一是。過渡到秦代之際,亦有秦宣太后色誘西戎義渠王、秦始皇母親趙姬納嫪(ㄌㄠˋ)毐(ㄞˇ)為面首這類「尺度大解放」的事蹟。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普通人
刊登專欄 非普通三國
刊登日期 2023-01-11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