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瑪莉.馬龍|誰是「傷寒瑪莉」?來自愛爾蘭的優秀廚娘,為何變成紐約人眼中的瘟神

艾德嘉 2023-03-24
對瑪莉來說答案很簡單:她沒有病,沒有症狀,那傷寒感染就跟她無關。可惜,有大半個醫學界都和她唱反調……(首圖素材:國會圖書館 / Public domain)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登臺嘉賓是──
本是個平凡廚娘的「傷寒瑪莉」!

若有機會造訪 1938 年的紐約,在一座無人島「北兄弟島」(North Brother Island)上,你會看到一位神情憂鬱的老婦人,在那裡一連住了 23 年。為什麼她要捨棄摩天大樓,住在與世隔絕的孤島?別問她,她不是自願的。
 
老婦人的名字叫做瑪莉・馬龍(Mary Mallon),就像大多數典型的藍領階級愛爾蘭移民一樣,他們在年輕時遠渡重洋,以健壯的身體換取在美國的一席之地。如今,69 歲的瑪莉頭髮已經斑白、手腳不再俐落,即將迎來自己生命的終點。而她之所以被迫待在北兄弟島,主要是紐約市政府的衛生相關部門,認定她需要接受「隔離」,才把她關押在島上的醫院,讓她在那裡孤老終生。
 
她得了什麼病,才需要接受隔離呢?如果你直接問瑪莉,她可能會氣憤難平地告訴你:「我一點病也沒有!」是的,瑪莉的身體真的很健康,但她卻不知道,雖然一點症狀也沒有,自己的膽囊裡,卻藏了許多傷寒桿菌。這些細菌影響不了她,卻感染了她過去工作場所的接觸者,造成許多人喪命。
 

當時用以警惕「傷寒瑪莉」的宣傳海報。(Source: National Museum of Health and Medicine / CC BY 2.0)

沒錯,這位瑪莉.馬龍,就是媒體口中可怕的「傷寒瑪莉」──這個稱呼非常傷人,尤其對於不甚理解自己狀況的瑪莉來說,簡直是把她妖魔化。從今天的角度看來,瑪莉沒能受到合理、人道的待遇,可能是因為她身為沒有家庭支持的移民,也可能是因為她女性的身分受到歧視。
 
換個角度來說,瑪莉身為可能的「健康帶原者」,為民眾帶來傳染病,當局也不可能坐視。只是在瑪莉之前,社會大眾從未見過如此反直覺的案例──沒有病的人,又如何能傳染疾病呢?也正是從瑪莉開始,公共衛生與人權的矛盾才真正站上檯面。
 
所以今天,就讓我們來講述瑪莉.馬龍的故事。
 

都市裡的無形殺手

瑪莉.馬龍生於 1869 年。15 歲時,在愛爾蘭再度爆發飢荒的背景下,還是少女的她便獨自從愛爾蘭移民到美國生活,以幫富貴人家掌廚為生。作為一名默默無聞的勞工,她一直過著寧靜自足的生活,未婚無子,大概沒有誰會特別注意到這位廚師──直到她 37 歲那年,一起事件改變了她的人生,同時也改變了世界。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艾德嘉
刊登日期 2023-03-24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