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大膽查理|他用一生的奮鬥反抗國王,奈何全給了哈布斯堡作嫁妝:改變了西歐命運的最強失敗者

seayu 2023-05-03
查理四面楚歌,勃艮第公國周邊烽煙四起。失去英格蘭盟友、與瑞士諸邦的戰爭、洛林人與西吉斯蒙德聯合打擊,讓查理這數年間疲於奔命——(首圖素材:Yelkrokoyade / CC BY-SA 4.0)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登臺嘉賓是──
差點締造出一個新國家的大膽查理(Charles the Bold)!

相信不少人聽過這一句話:「歷史是由勝利者編寫的。」
 
的確,每每談到歷史人物,在我們腦海裡出現的總是那些勝利者名字。然而,有勝利者就有失敗者,成王敗寇,許多失敗者名字卻被世人遺忘。
 
今天要跟大家說的,便是一位努力的失敗者──「大膽查理」(Charles the Bold)。
 

大膽查理的肖像畫。(Source: wikimedia / 公有領域)

大膽查理是誰呢?他是 15 世紀,法國轄下的勃艮第公爵(Duke of Burgundy)。身處百年戰爭結束後,法國王權逐漸擴張的時代,這位老兄竟企圖以一己之力,對抗冉冉上升的王權。他畢生不忘家族意志,力圖讓領地脫離法國獨立,並在歐洲大陸上開鑿出一個前所未見的嶄新王國,可惜終究功虧一簣。
 
雖說大膽查理最終壯志未酬,但他的失敗卻在無心之中,徹底改變了歐洲、乃至於世界歷史的格局。舉凡哈布斯堡家族的盛世、西班牙日不落帝國的霸業、以及荷蘭人為何與西班牙鬧獨立,我們歷史課本上的種種事件,全都離不開大膽查理的影子。
 
所以,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個差一點當上國王、改變歷史的男人的故事吧。
 

史上最叛逆的公爵家族

 在說查理的故事前,先來談談當時勃艮第公國形勢。
 
勃艮第公國統治者原是法國瓦魯瓦王室(House of Valois)支系,14 世紀時受封公爵,成為後來的勃艮第家族(House of Burgundy)。雖說與王室有著緊密血緣關係,勃艮第公爵卻一直十分叛逆,與法王對著幹已是家常便飯,還經常聯合其他國家制衡國王。歷代公爵野心不小,總想在法國擴大影響力,甚至脫離王權控制。
 

勃艮地家族早期的統治範圍,夾在法國與神聖羅馬帝國之間。(Source: Kuon.Haku / CC BY-SA 4.0)

到了百年戰爭時,勃艮第的叛逆更全面爆發。1380 年,年幼的查理六世(Charles VI, King of France)繼承了法國王位。他繼位時是個小孩,而且還有精神問題,因此需要攝政王輔政。不幸的是,當時的法國貴族正分裂為勃艮第派與奧爾良派,兩大派系為了爭奪成為攝政王而展開腥風血雨的權力鬥爭,最終奧爾良公爵成功當上攝政王,控制了朝政。
 
勃艮第公爵約翰一世(John I, Duke of Burgundy)不甘就此罷休,他要求英格蘭出兵干預,再次點燃戰爭的熊熊烈火──而這,正是我們熟知的百年戰爭的浩蕩終局。[1]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seayu
刊登專欄 即食歷史
刊登日期 2023-05-03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