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鄭經|別再說我扶不起了!氣死老爸之後,他撐起鄭氏政權二十年海上霸業

何逸琪 2023-06-07
鄭經壯意雲飛,鄭家—東寧的商業艦船好比今日的貨櫃船,從福建、浙江沿海諸島調兵遣將,打造長久繁榮的海運帝國。(首圖素材:wikimedia / 公有領域)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是──
其實很正經的海上梟雄鄭經!

 

自嘆身居在閣中,此心尚欲乘長風。餘閒便舞雙飛劍,無事常彎兩石弓。
龍伏紫淵猶未出,鳳棲碧樹且謾翀。待時若遇紅雲起,奮翼高騰大海東。

如果將這首詩的作者名字蓋住,再告訴你此人既能雙手使劍,閒來力大彎弓射雕,讀者可能以為是哪一部武俠小說男主角吧?偏偏第 5 句之後,他又以臥龍棲鳳自比,只等待時機奮起,將能翱翔於大海。稍微猜想一下,這人若不是郭靖這樣的英雄,也應該是袁承志這樣到東南亞開拓新土的青年才俊。
 
答案揭曉!原來這個人是鄭經,臺灣歷史上第一個漢人政權的執政者。論名氣,他不及父親鄭成功,掛上戰勝荷蘭人的冠冕;論時代,他又沒有兒子鄭克塽兵敗寫上最後一筆。然而,鄭經短短 39 年人生,其實沒有一件事情不如人的;他不是敗家的二世祖,甚至和阿公鄭芝龍相比都有得一拼。
 

 初出場,多情種

鄭經是鄭成功的嫡長子,生在儒家社會,延平郡王世子爵位頗具隆重威儀。其實鄭家家世起初並不顯赫,發跡史還得從祖父鄭芝龍開始說起。
 
鄭芝龍少年飄蕩海外,能說多種外語,以海盜打劫買賣起家,他們共 18 條好漢結義兄弟名滿亞洲江湖。後來,鄭芝龍統合了東南亞到日本平戶這一大片海域的貿易網,接受大明帝國招降,爾後更率艦艇出擊,戰勝屢屢侵擾海岸線的荷蘭東印度公司(以下簡稱 VOC),方從傳統士人眼中洗黑為白。
 

料羅灣海戰中,鄭芝龍摧毀了大量荷蘭艦隊。(Source: wikimedia / 公有領域)

鄭芝龍的長子鄭森成為南京太學生,等同取得國家考試的公務員身份,讓鄭氏進一步改頭換面。按理來說,只要再熬個幾代科舉,鄭家就算是書香世家了。
 
不過,一切盤算卻在北京寶座易主後風雲變色。崇禎帝自縊於皇宮後的煤山(今北京景山)山上,關鍵時刻,大明的宗室親王們竟全眼繫皇位。一眾王爺中,鄭芝龍選擇擁立唐王為隆武帝,而隆武帝也看中鄭家的軍隊實力,賜予鄭森明朝宗室的朱姓、賜名成功、以及爵位。雖然家國殘破,此時的名位虛無漂渺,至少名正言順,鄭森從此被稱為朱成功,對外號稱為國姓爺。
 

臺南延平郡王祠中的鄭成功像。(Source: eazytraveler / CC BY 2.0)

鄭經無疑是鄭成功最看重的嫡長子。家國紛亂,鄭家地位一夕暴發,唯有極端服膺儒學,比士人更士人,方有安身立命的根基。鄭經的元配唐妃出身名門,唐家的祖、父輩均是大明進士及第者,故而這樁婚姻本是武裝新貴和舊日世族聯姻的一次嘗試。
 

鄭成功攻臺時,麾下船隊的艦船模型。(Source: Gary Todd / CC 0)

只是,父母之命並不見得樁樁都能先婚後愛。鄭經 16 歲成婚,與元配不睦,又面臨父親和祖父政治立場相左──鄭芝龍本有見好就收,投降清朝之意,鄭成功卻戮力於反清復明的偉大志業。因此鄭家分裂為兩派,鄭經為難於國仇家怨之中,偏偏夫妻貌合神離,他實在很難快樂得起來。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何逸琪
刊登日期 2023-06-07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