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阿根納造船廠】失控的出走製作:第一部來臺拍攝的好萊塢電影,牽扯出美國電影製作大難關

艾德嘉 2022-02-14
誰知道,就是這麼一座氣質破敗的礦砂裝船場,其獨特的造型吸引了好萊塢大導勞勃.懷斯的目光,成為他新作品《聖保羅砲艇》的拍攝預定地?(首圖來源:bryan.../CC BY-SA 2.0)

雖然外表是斑駁傾頹的水泥破壁,但它獨特的片狀遺構,仍如船隻雄心面向大海一般,佇立在基隆的八尺門漁港與和平橋之間,和和平島遙相對望──這個描述,指的正是近來很紅的網美拍照景點,阿根納造船廠遺構。

 

一度風光的它,在阿根納公司經營不善撤離臺灣之後,成了悽慘的廢墟,備受立委嫌棄。但如今,阿根納造船廠卻以廢墟之姿重新出發,成為基隆吸引遊客的重要地景之一,甚至連「美國隊長」克里斯.伊凡都來過這裡拍攝電玩廣告,展現國際級的吸睛實力!

 

不過,其實「美國隊長」還來晚了?

 

早在戒嚴時期的 1965 年,好萊塢大片《聖保羅炮艇》(The Sand Pebbles)就已來到此地取景、拍攝電影,讓阿根納造船廠的建築結構得以入鏡,化身為片中的「上海」一景。

 

1965 年史上第一部來臺拍攝的好萊塢電影《聖保羅炮艇》的主要拍攝地是基隆,此張劇照的背景正捕捉到即將成為阿根納造船廠的建築。(Source: 雞籠卡米諾

《聖保羅炮艇》講的是 1920 年代美國海軍炮艇「聖保羅號」在中國長江發生的故事,片中主要場景是上海跟長沙。為什麼這樣一部好萊塢電影會選址基隆、讓阿根納造船廠建築成為故事的重要背景?而「基隆變成上海」原來只是冰山一角,好萊塢到國外拍攝取景這件事的歷史,到底有什麼特別之處?

 

或許,故事該從《聖保羅炮艇》電影拍攝時,還沒成為阿根納造船廠的這處建築談起。

 

破敗的礦砂裝船場,獲得國際大導另眼相看

今天被我們稱作「阿根納造船廠遺構」的建築,在百年前還是一片空地,但卻是片很重要的空地。早在 1919 年,這個鄰近八尺門港口的地點就已是用來儲放炭礦的貯炭場,以便船隻接駁出海。

 

到了 1937 年,八尺門貯炭場更進化了,它變成了礦砂裝船場,從金瓜石被開採出的金礦、銅礦,先被裝袋運送到水湳洞車站,再經由金瓜石鐵道運來此地儲放,等待裝運出海,到日本加工煉製。這裡等於是北臺灣金礦、銅礦的轉運站──而今日我們看得見的基本建築結構,也是在此時打下基礎。

 

從煤炭到金礦跟銅礦,八尺門礦砂裝船場見證了基隆作為臺灣礦業重心的歷史。

 

不過接下來的故事,許多人都知道了。隨著金瓜石的金礦資源耗盡、人力成本也越來越高,礦業無以為繼,原本興盛的金瓜石鐵路就此廢止,八尺門礦砂裝船場也就跟著沒落了。[1]

 

誰知道,就是這麼一座氣質破敗的礦砂裝船場,其獨特的造型吸引了好萊塢大導勞勃.懷斯(Robert Wise)的目光,成為他新作品《聖保羅砲艇》的拍攝預定地。(《聖保羅砲艇》聽過的人可能不多,但勞勃.懷斯的其他作品可是赫赫有名,比如《西城故事》和《真善美》就是出自他之手。)

 

《聖保羅炮艇》在講一個關於上海跟長沙的故事,然而,問題來了: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艾德嘉
刊登日期 2022-02-14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