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和平島】他們因中文檢定沒過而客死夢想之地:逃離「蘇鐵地獄」後,沖繩人的環太平洋足跡

廖品硯 2022-02-25
為什麼基隆和平島,會住著一大批沖繩人,並不幸被捲入二二八事件呢?(Source: lienyuan lee/CC BY 3.0)

在基隆和平島北端的和平島公園中,太平洋的浪潮一次又一次擊打著岩岸。浪濤形塑出岸邊迷人的奇岩異石,和平島公園成為觀光客趨之若騖的旅遊勝地。

 

不過,當人們被美麗的海岸景致吸引時,卻又很難無視公園入口旁那座題有「萬善公」的突兀小廟。即使忽略它、徑直朝岸邊走去,緊接著映入眼簾的,竟是一尊雕有青年男子銅像的「琉球漁民慰靈碑」。

 

先是無名小廟,隨後又出現一塊慰靈碑,這兩樣地景為和平島平添一層詭譎的氛圍。究竟「琉球漁民」曾遭受什麼樣的冤屈,才會在看似平靜的公園內,樹立起這塊突兀的慰靈碑?

 

位於和平島公園的琉球漁民慰靈碑(Source: lienyuan lee/CC BY 3.0)

答案要回到 75 年前找。當國民黨軍隊展開二二八後的血腥鎮壓時,一群在和平島定居的沖繩人,不幸被捲入其中⋯⋯。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收錄專題
【台灣風土誌】第 1 期:奇廟物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