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得月樓】金門有錢到天天被偷,那是下南洋搶生意換來的財富:印尼人與華僑的商業大戰

2022-05-14
如今,保存良好的得月樓已成金門西岸最搶眼一道風景,無數遊客爭相一睹其風采,遙想那段動蕩不安的歲月。(首圖素材:廖貽柔攝)

凡是造訪過金門的遊人,大抵都聽過這麼一個傳說:

相傳在 1933 年 11 月 18 日傍晚,有群匪徒摸黑從金門西岸的水頭登陸。水頭聚落裡住著的都是黃家人,而他們此行的目的地,是當地號稱「半山富」的黃廷宙家。盜匪們走著走著,遇上一位穿著簡樸的男子,圍上來就要問路;男子眼見來者不善,連忙胡亂指了一個方向將匪徒引開。望著這群人結伴遠去的背影,男子偷偷鬆了一口氣──

是的,他,正是這群匪徒的目標,黃廷宙本人是也。

黃廷宙幸運躲過了沒認真做功課的匪徒,但他親戚可就遭殃了。當天晚上,匪徒潛入黃家其他人家中,劫財又擄人,震撼地方,是為「水頭大劫案」。大劫案過後,餘悸猶存的地方富豪紛紛為自家宅第加裝防禦工事,以防強盜哪一日再度襲來。

 

大劫案發生後,黃廷宙將自宅改造成具有重重防衛的壁壘,甚至建造了高達 9 公尺的銃樓,但今天已改建成民宿。(Source: 金門觀光旅遊網/政府開放資料宣告

故事聽罷,姑且不論「水頭大劫案」究竟是真是假,1920、30 年代的金門的確不太平,不但是強盜覬覦的寶地,水頭聚落也確實有黃家人遭盜匪登門打劫的紀錄。不安的世道令當地人十分注重居家建築的防禦工事,其中,便包括另一位富商黃輝煌所建造的「得月樓」。

同樣位於水頭聚落的得月樓建於 1931 年,是黃輝煌在印尼經商致富後,請福建的匠師設計、建造而成的高樓,也是當時聚落中最高的建物,因此取「近水樓臺先得月」之意為名。建築外牆上可看見為了防禦強盜而留有架槍用的槍眼,還有逃生密道通往附近的洋樓。而如今,保存良好的得月樓已成金門西岸最搶眼一道風景,無數遊客爭相一睹其風采,遙想那段動蕩不安的歲月。

 

從大宅內側仰觀高聳的得月樓。(Source: 金門觀光旅遊網/政府開放資料宣告

不過,話說回來,這些金門的地方商人究竟為何會如此有錢,「聲名遠播」到成為強盜眼中的肥肉、不斷被盜匪們盯上呢?

 

離家兩千多公里,我要成為零售百貨業之王!

其實,身為謀生不易的蕞爾小島,金門在歷史上有許多波「出海潮」,其中一批是在民國初年前往東南亞的西方殖民地打拼,閩南語俗稱「落番」,也就是下南洋、去番地。根據統計,1915 到 1929 這 14 年間,金門的人口居然銳減了六成,可見那時出洋風氣有多盛行。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萬宗綸
刊登日期 2022-05-14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