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大直】核彈來襲該躲去哪裡?衡山指揮所,與全球都忙著蓋地下碉堡的冷戰風雲錄

時空調查局 2022-06-24
臺灣絕非唯一一個對核彈威脅緊張兮兮的國家──那個時間點,正是個全世界都籠罩在核彈陰雲之下,大家都在蓋核避難設施、而且一個比一個誇張的年代⋯⋯。 (首圖來源: Wei-Te Wong/CC BY-SA 2.0 )

就在你閱讀文章的此刻,遠在東歐的俄烏戰爭仍是現在進行式,甚至一度傳出俄羅斯總統普丁下令要戰略核武部隊待命的消息。核子戰爭是否會在我們有生之年開打?一時之間各種猜測充斥媒體,人們彷彿夢回害怕核戰毀滅家園的冷戰時代。

話說回來,一旦核彈危機來襲,你只要躲到天天都在爬的那座郊山底下,或許就能逃過一劫──咦,真的假的?

事實上,既然一般平民會害怕,那政府機關大概比你更怕。政府單位曾絞盡腦汁想尋找在核彈襲擊下,能保護國家元首、指揮系統甚至國會成員的方法,其中一個解方,就是常在軍事演習、兵棋推演時會出現於媒體版面的:臺北大直「衡山指揮所」。

 

衡山指揮所,在戰時將會作為聯合作戰指揮中心(Joint Operations Command Center,常被簡稱為 JOCC),由總統及參謀總長進駐。雖然資訊有限,但它和附近的圓山指揮所可能是目前全臺唯二能承受核彈轟炸、幫助內部人員躲避核輻射的地下碉堡,位置大約就在大直國防部後方、郊山雞南山的山體之下。

 

大直雞南山步道,以及隱藏其間的軍事碉堡遺跡。(Source: 玄 史生/CC0)

為什麼要蓋這樣一處指揮所?據說,這是因為蔣介石在其總統任內,有感於八二三炮戰[1] 期間金門地面上的軍事設施多被炸毀,乾脆下令將重要軍事設施轉入地下。於是,在兩岸軍事對峙的時代背景下,衡山指揮所於 1978 年開始興建,直到 1992 年完工並持續使用至今。

不過,臺灣絕非唯一一個對核彈威脅緊張兮兮的國家──那個時間點,正是個全世界都籠罩在核彈陰雲之下,大家都在蓋核避難設施、而且一個比一個誇張的年代⋯⋯。
 

您的首要需求,是一個能待上好幾天的避難所

衡山指揮所建立的時期,正是美蘇冷戰對峙的高峰期。
 

1962 年的古巴飛彈危機,美蘇海軍隔空相對,這也許是距離末日最近的時刻。(Source: wikimedia/公有領域)

1953 年,強人史達林去世,赫魯雪夫就任蘇聯總書記,展開蘇聯的新紀元。另一頭,艾森豪就任美國總統,那時美國國內強烈反共的麥卡錫主義當道,在國務卿杜勒斯的主導下,無論民間或政界對共產陣營的態度都轉趨強硬,使兩大陣營的對峙越來越激烈。著名的柏林危機(1961 年)及古巴飛彈危機(1962 年)[2] 相繼發生,兩強高張的對立情勢,使歐美各國紛紛開始計畫建造大型的核彈碉堡或核彈避難所,為可能到來的核戰做最壞的打算。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刊登日期 2022-06-24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