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高雄武德殿】戰鬥,從躺下開始:臺灣瘋柔道不稀奇,但巴西人柔術怎麼也那麼強?

金老ㄕ 2022-07-04
柔道在創立初期不但因社會上流行西化運動而不被重視,就連柔術界也批評嘉納治五郎的革新是破壞傳統,讓他裡外不是人。直到 1885 年,事情出現轉機……(首圖素材:國家文化資訊網/政府資料開放宣告)
感謝臺灣柔術總會對本文的武術專業提供指導及建議

高雄市鼓山區登山街 36 號,這裡坐落著一間宏偉華美的磚造建築:高雄武德殿。所謂的武德殿其實全臺都有,是日本殖民臺灣時為推廣日本武術,供警察、公務員與學生練武而興建的武道場。因此,一走進殿內,只見鋪設木地板的建築物被分成兩大區塊:東邊是劍道學習區,西邊則是柔道學習區。

 

武德殿的內裝,其中一半為柔道訓練區,另一半則專供劍道使用。(Source: MiNe/CC BY 2.0)

雖然同樣起源於日本,但比起日本統治結束便日漸淡出臺灣的劍道,柔道,至今依然擁有強烈的存在感,不但仍是警察的必修科目,民間習練柔道者也不在少數,甚至有機會藉此登上世界舞臺。君不見 2021 年,在東京奧運的賽場上,參加柔道 60 公斤級賽事的楊勇緯選手便歷經數次激戰,最終獲得銀牌的佳績,讓臺灣人再一次為柔道(或楊勇緯本人)陷入瘋狂。

究竟柔道為何會有如此迷人的風采,這項屬於日本的武術是如何在臺灣扎根?而且柔道傳來臺灣不稀奇,甚至還飄洋過海,在遙遠的南美洲彼岸發揚光大,創造出所謂的「巴西柔術」?

屬於柔道的奇幻漂流,還得從它的祖先──「日本古柔術」開始說起。

 

從「修身」到「修心」:柔道,誕生!

柔術,包含拳法、踢擊、投摔、絞殺和關節技等(族繁不及備載),是古代日本武士為了應對戰場搏殺而開發的徒手搏擊技術。到了江戶幕府時代,日本雖已邁入長期和平的榮景,但武士仍持續習練柔術,一方面是為了鍛鍊自身心性,另一方面,則是透過這項技能彰顯自己與眾不同的社會地位。
 

不過,隨著科技日漸發展,槍枝、火炮成為戰場主力,徒手搏鬥的柔術顯得越來越無用。再加上江戶幕府結束後,緊接著就是全面西化的明治維新時期,傳統色彩濃厚的柔術便更被人忽視,日漸走向凋零。

幸運的是,危機也是轉機:一個關鍵人物的出現,將為柔術帶來改頭換面的新動力。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金老ㄕ
刊登專欄 老ㄕ上課了
刊登日期 2022-07-04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