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中和華新街】香茅・奶茶・魚湯麵:這條緬甸街上,刻著華人游擊隊與商幫會黨的足跡

郭曜軒 2022-07-18
「華新街是一個開放的街區。因為大家從仰光來(到緬甸街),仰光是座國際城市,所以在華新街,你要說什麼語言都可以。」(首圖來源:作者自攝)

只要踏入位於新北市中和的華新街一次,你便會對這樣的景緻難以忘懷。

 

一走進街區,映入眼簾的是一片紅、白、黃交錯,排列得整整齊齊又搭配特殊字體與地名的招牌。街邊飄散著香茅、茶葉與各式香料的香氣,騎樓下,不少中年男子閒適地坐在塑膠椅上,邊啜飲著奶茶、邊自在地切換多種語言彼此交談。隨意走入某間小吃店,你會發現店內的用餐環境及白牆上的菜單寫滿陌生的文字,且店面同時也是店主自家的生活空間。

 

坐在華新街上奶茶店外的客人們(Source: 作者自攝)

這裡,是如同臺北中山區的小日本、圓山區的小菲律賓以及後火車站的小印尼一般,充滿異國氣氛的街區──而聚集在這裡的,是一群緬甸華僑。

 

華新街,又被稱作「緬甸街」或「小緬甸」。因為有著不同的文化脈絡及多元的語言環境,「陌生」放大了人們的感官與恐懼,華新街曾被當地居民與警政單位視為治安及衛生問題的罪魁禍首,更被貼上許多刻板標籤。

 

時至今日,華新街改變樣貌,成了大家熟知的異國觀光美食街──不過,在成為緬甸街之前,這兒的「緬甸華僑」究竟是怎麼來到中和、聚集在這條街上的呢?

 

華僑在華新街:失散的游擊隊?

如果拿這個問題去華新街上到處問,十有八九,答案會圍繞著「游擊隊」、「國共內戰」及「華僑」這三個關鍵詞。

 

「游擊隊」指的是來自 1950 年代初期,在二次世界大戰及國共內戰結束後,從雲南撤守至滇緬邊境的部隊。當時,國民政府在雲南的部隊遭地方政權叛變後,只得轉移至緬甸北部,並持續接受美國、中華民國與英國等國家的資源,結合當地華人和其他族群成為中華民國重要的「反共部隊」與情治單位,而後輾轉來到臺灣。這也成為臺灣社會對於緬甸華橋、甚至是緬甸街最鮮明的印象,更曾被誤認為緬甸街的起源。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