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綠洲山莊】臺灣的監獄,為何關著一縷馬來西亞的魂?從怡保到綠島,僑生的變奏小夜曲

廖品硯 2022-07-25
長大後的陳欽生,再次為了更好的學習環境從怡保北漂臺南,孰料卻被捲入更大的國共內戰與冷戰風暴中⋯⋯(首圖素材:Wei-Te Wong/CC BY-SA 2.0)

正值暑假,臺灣人紛紛湧入臺東富岡漁港的客船,出航前往由碧綠與青藍渲染而成的度假地:綠島。

 

不過,當遊客們循著環島一圈僅 20 公里不到的島嶼,享受著海天一色的景象時,肯定會對島嶼北方、一大片規整而毫無生氣的建築群留下深刻印象。 

 

這一大片「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昔日關押了無數政治犯。此地原是稱為「綠洲山莊」[1]的感訓監獄,當年的政治犯們得在酷暑中勞動,或被釘死在木椅上,接受三民主義的「再教育」。

 

 
 
昔日的綠島感訓監獄(上),今日成為人權文化園區(下)。(Source: 兩張皆出自 Wei-Te Wong/CC BY-SA 2.0)

政治犯們在獄中百無聊賴,他們最大的寬慰,無非是交上值得深交的獄友。而在冷酷的獄中,同鄉的地緣情誼,更成為陌生獄友們拉近彼此距離的憑依。

 

「我臺中大里人,你從哪來?」只見被問話的青年推了推粗框眼鏡,竟為這理應能夠迅即回答的問題而愣住。思索一陣後,青年才吞吞吐吐地開了口:「我⋯⋯來自馬來西亞。」

 

怪了,眾所皆知,白色恐怖讓無數臺灣人陷入牢獄之災,但怎麼連馬來西亞[2]人都關了進來呢?

 

這位馬來西亞苦主,名為陳欽生──他在馬來亞的族群政治與冷戰的臺海對峙中載浮載沉,他與他家族的故事,正是馬來西亞華人的百年縮影。

 

英國與臺灣、自由與牢籠的一念之差:陳欽生的前半生 

20 世紀初期,清朝末年,陳欽生的叔公攜著陳欽生的父輩十口,從廣東省客家大縣梅縣遠赴馬來亞的怡保打拚,成為英國殖民統治下的一員。

 

1949 年,排行第 6 的陳欽生呱呱墜地。儘管在怡保的生活並不比梅縣輕鬆,但因怡保夾雜英、粵、客的多語環境,再加上後天的努力,他 17 歲中學甫一畢業,即申請上英國的利物浦大學(University of Liverpool)。

 

只不過,由於英、馬學制的差異,陳欽生無法立刻赴英國報到。這時,在同學的慫恿下,他選擇先到手續簡便且學費低廉的臺灣就學,待讀到研究所後再前往原定的英國深造。於是,1967 年,陳欽生第一次踏上臺灣這塊土地。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廖品硯
刊登日期 2022-07-25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