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松山機場】不只有甘地!被遺忘的印度獨立運動英雄,為什麼竟在臺灣墜機身亡,魂斷異鄉?

2022-08-02
就在起飛後不久,鮑斯搭乘的轟炸機螺旋槳意外脫離,飛機墜機後直接起火,鮑斯遭受嚴重燒傷⋯⋯(首圖素材:玄史生/CC BY-SA 3.0)

在這場疫情開始之前,松山機場的飛機起降,是無數臺北人再熟悉不過的一道風景。

 

曾經,松山機場有「東洋一の飛行場」(東洋第一的飛行場)的威名,彼時還被稱為「臺北飛行場」的它早在 1936 年就完工啟用,戰後(在桃園機場尚未落成、搶去所有風頭前)更成為全臺最重要的國際樞紐。它是戒嚴時期的國門、「自由世界的大門」,迎接過美國總統艾森豪的到來、走過小三通兩岸往返的時代、送別無數搶搭廉航班機前往日本一遊的旅人⋯⋯。

 

1936 年啟用的臺北飛行場,是臺灣民航發展的起點,其配有大型鐵骨建成的格納庫,可容納較大型的民用客機。(Source: 《臺灣建築會誌》via wikipedia/public domain)

是的,在我們的記憶中,松山機場作為一個連結臺灣與世界的節點,是再平凡不過的事實。然而,不平凡的是,這座機場還曾記憶著一樁格外特別的死亡──印度獨立運動的英雄錢德拉・鮑斯(Subhash Chandra Bose)之死。

 

1945 年 8 月 15 日,昭和天皇以錄音電臺廣播向日本國民發表震撼全國的《終戰詔書》,宣布日本政府決定遵從同盟國集團的無條件投降之要求,第二次世界大戰正式告終。三天之後,鮑斯急匆匆地收拾行囊從東南亞搭機打算前往滿洲國大連,途中停留臺灣轉機。但就在下午兩點,飛機從臺北飛行場起飛後不久⋯⋯

 

「砰!」

 

機身意外傾斜墜毀,絢爛的火花之中,鮑斯嚴重燒傷,最後竟傷重不治。一縷印度的亡魂,就此停泊於臺北。

 

反殖民運動的領導者錢德拉.鮑斯,這位戴著眼鏡、看上去一派斯文的好好先生,其實是不折不扣的武鬥派。(Source: wikipedia/public domain)

這是起謎團重重、引人疑竇的死亡:鮑斯這個人究竟是誰?為什麼一位跟印度獨立運動有關的大人物,竟會因一起飛航意外在臺北的機場送命?

 

被遺忘的印度獨立運動領導人

為了要回答這些疑問,我們必須把時間軸拉回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的印度。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郭璨宇
刊登日期 2022-08-02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