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永和】地獄般的臺灣百慕達,原應是座人間天堂:來自英國速記員,變調的田園城市狂想

雷鎧亦 2022-08-08
藍圖上的新永和原本該是什麼模樣?簡單來說,專家們希望打造一個介於都市與鄉村之間、舒適而便利的新型城鎮⋯⋯咦?(首圖來源:Simon Hsu/CC BY-SA 2.0)

據說在臺北近郊,有一座人間仙境般的城市。

 

這座城市裡綠茵遍野、空氣清新,孩子們有充足的空間成長與活動,人人都能住在附車庫的美式別墅中,不必與鄰居共擠小小的公寓。蜿蜒的道路邊林蔭密布,鳥語蟲鳴穿梭其間,住民都能以悠然的步調輕鬆生活。最棒的是,這裡與臺北市僅有一河之隔,通勤簡直方便得無以復加。

 

什麼?臺北居然有這麼好的地方,現在搬進去還來得及嗎?

 

先別急著興奮,這座花園城雖然確有其事,卻不過是紙面上的一份計畫。更何況,你一定聽過它的鼎鼎大名──永和。

 

對,就是永和,世界豆漿大王的那個永和。

 

走在永和的街道上,老公寓與招牌組成無窮盡的商店街,汽機車的洶湧長河在身邊呼嘯而過。實在很難理解這座有著「臺灣百慕達」外號的水泥叢林,跟前面提到的人間仙境,到底哪一點相像了?

 

永和離「完美城市」其實只差一步之遙?(Source: Simon Hsu/CC BY-SA 2.0)

真的沒在騙人,戰後初期,永和也曾被政府規劃成如英美郊區般優美、整潔的「花園城市」。可惜後來的結果,我們都知道了。永和的發展徹底走鐘,如今留在人們心目中的永和印象只剩下「塞、髒、亂」。

 

或許我們該問的是:永和,究竟是怎麼從花園城淪落為水泥城的?當初理想家園的夢想是從何而來,真的有可能實現嗎?

 

而一切謎底,全都始於一串錯估的數字⋯⋯。

 

1950,在臺北上演一檔《全能都市改造王》

今日的永和,誕生於戰爭的驚惶之中。

 

1940 年代末期,隨著國共內戰步入尾聲,無數軍隊、平民選擇橫跨海峽到臺北落腳。他們蓬頭垢面、衣著不一,眼中流露著無盡的迷茫。在政府當局看來,這百萬流亡軍民是未來反攻大陸的最大本錢;可對於臺北而言,為數龐大的移民一夕湧入,實在算不上什麼好消息。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雷鎧亦
刊登日期 2022-08-08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