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双聖】你吃的不是 Ice cream,而是老臺北的冰甜:美國與冰淇淋不能不說的那些往事

廖品硯 2022-08-15
有趣的是,美軍不只創造了珊瑚海上的的冰淇淋故事。双聖這家餐廳的出現,也和美軍脫不了關係⋯⋯(首圖素材:作者自攝)

嬌小的少女梁芳安,歡快地推開玻璃大門,踏進店內;跟在其後的梁芳儀,則將佈滿疑惑的雙眼,探向既熟悉又陌生的餐廳內部;尾隨姐妹倆的王莉莉,臉上的微笑襯著暗暖黃光,守望自己的寶貝女兒⋯⋯。

 

這是去年在臺灣博得滿堂口碑的電影,《美國女孩》中的一幕。故事講述在美國生活的母女三口莉莉、芳安與芳儀,因莉莉罹癌而於 2003 年舉家返臺,使得過慣美國生活的一雙女兒芳儀和芳安,被迫重新融入臺灣社會,經歷 SARS 及家庭內的雙重風暴。

 

為了一解女兒們的「思鄉」之情,母親莉莉能做的,就是帶女兒們到美式餐廳「双聖」(Swensen’s),讓女兒們吃最愛的 “ice cream”。果不其然,一口「巧克力百匯」、一口「香蕉船」,再一口「環遊世界」聖代後,芳安滿意地向媽咪喊道: “It’s just like the States!”(「好像回到美國一樣!」)

 

双聖民生店外的七彩看板,映出了冰淇淋聖代與美國夢的緊密聯繫。(Source: 作者自攝)

這讓人「如臨美國」的氛圍,不只是芳安和芳儀的心願,或許,也是 40 年前第一間双聖落腳臺北時,無數臺灣人的心聲。双聖對臺灣人的意義究竟是什麼?為什麼「冰淇淋」會讓人聯想到美國,美國双聖的誕生又有什麼故事?

 

──一切都得回到,1984 年由赫士盟集團總裁葛嘯山牽線,第一家双聖在仁愛圓環的黃金地帶風光開幕之時。

 

80 年代,換上了「美國舌頭」的臺北街頭

主打多達 28 種口味的冰淇淋,並混搭出(當時)市面上少有的花式聖代或冰淇淋汽水,再加上明亮爽朗的舊金山風格裝潢,双聖甫一開幕,便成為臺北的話題餐廳;2 年後,便加開了第二家分店。

 

巧合的是,双聖開設第二家分店的前一年,在美國市場就與麥當勞互別苗頭的溫娣漢堡(Wendy’s),也進駐臺北市。同樣巧合的是,肯德基、哈帝漢堡(Hardee’s)、快樂蜂(Jollibee)⋯⋯一家家美式餐廳像約好了一般紛紛在 1985 年前後席捲臺北街頭,到這裡,事情當然不只是巧合了。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廖品硯
刊登日期 2022-08-15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