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阿妹茶樓】被賣到臺灣的朝鮮娼妓之歌:曾遍佈全臺的「朝鮮樓」,關著無數異國少女的青春

2022-08-29
放眼日治 50 年,全臺各處的遊廓幾乎都能看到由朝鮮人營運設立,以主打「北方異地風情」的朝鮮娼妓為主的「朝鮮樓」。(首圖來源:Unsplash)

在臺灣影史鉅作、由侯孝賢所執導的《悲情城市》一片中,有個鏡頭僅持續短短幾秒,卻令人印象深刻:向晚的九份巷弄間,坡道兩旁的酒家招牌紛紛亮起,點亮了入夜後熱鬧非凡的小鎮。觀眾的視線除了停留在主角們常聚會議事的「黃金酒家」上頭之外,更會不自覺地被它對面那不斷閃爍、同樣十分引人注目的三個大字招牌給吸引:

 

「朝鮮樓」。

 

這幢在電影中被掛牌打扮成朝鮮樓的建築,正是今日九份鼎鼎大名的觀光勝地:阿妹茶樓。而這樣的佈置並非巧合,侯導在電影開拍之前,可是研讀臺灣歷史長達半年之久,即便是短短數秒的鏡頭都有所考據,這不禁讓我們好奇──朝鮮樓,究竟是什麼樣的所在?是住在臺灣的韓國人開的嗎?侯導又為何特意讓它出現在九份街頭呢?

 

想解答這些謎團,我們得回到大日本帝國瓦解以前的時空,回到那個曾同時掛著太陽旗的朝鮮半島與臺灣。儘管很難想像,但現在的南北韓與臺灣確實曾在名義上是同一個國家,而朝鮮樓的存在便與一批現已被遺忘的女子有關,她們在百年前橫越千里之遙,從朝鮮來到「國內」臺灣討生計⋯⋯。

 

在臺灣從事風俗業的朝鮮人們

故事或許該從這裡開始講起:1900 年代初期,日本內地將公娼制度引進臺灣,臺灣四處設立起俗稱「遊廓」的紅燈區。其盛況之空前,甚至有日本人在 1930 年出版了《全國遊廓案內》一書,裡頭介紹了包括臺灣、朝鮮在內,日本全境的遊廓。在書中,臺灣最有名的遊廓是連日本內地人都會特地來「朝聖」的艋舺遊廓,次之是臺南新町遊廓、高雄榮町遊廓等,而朝鮮樓,正是位於這些遊廓中一道特別亮眼的風景。

 

放眼日治 50 年,全臺各處的遊廓幾乎都能看到由朝鮮人營運設立,以主打「北方異地風情」的朝鮮娼妓為主的「朝鮮樓」。而著名遊廓多分布在臺北地區,其中絕大部分朝鮮樓又集中於北部的艋舺、北投和九份等地。比如《悲情城市》中的阿妹茶樓過去並非真的朝鮮樓所在地,但九份確實曾有朝鮮樓的存在──真正的朝鮮樓座落於現在的輕便路 119 號,是當時白天趕淘金熱的礦工們下班後,到九份鎮上尋歡最著名的酒家沒有之一。

 

日治時期基隆田寮港遊廓的兩層式木屋間,位置在今天的田寮河南側。有趣的是,當時的風化區被稱為「綠燈區」,因為日本政府規定風化場所的門頂必須裝設綠燈來識別。(Source: 國家文化記憶庫/公有領域)

根據阿妹茶樓店老闆許立育的父親描述,我們可以在想像中重建這棟朝鮮樓的景色: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姜冠霖
刊登日期 2022-08-29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