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永和中興街】臺灣有條韓國街:美味炸醬麵的代價,是韓國華僑醒不來的異鄉惡夢

2022-06-13
在韓國難以取得公民權的韓國華僑自然更願意移居臺灣,即便臺灣不是真正的家鄉,但基於對中華民國與國民黨政府的認同,「自由中國在臺灣」對他們而言仍是莫大的誘惑。(Source: chia ying Yang \ CC BY 2.0)

從橘線上的頂溪捷運站一號出口一出站後左轉,經過路口的郵局時拐個彎──一抬頭,放眼所見盡是太極旗和象徵韓民族的鮮黃、天藍與桃紅色,於是你便知道,大名鼎鼎的永和中興街到了。

這條在 1970 年代後慢慢蛻變的商圈,儼然是全臺北韓國味最濃厚的所在,因此又以「永和韓國街」為人所熟知。由販賣韓國雜貨的小店、飄香的韓式料理店鋪與掛滿「正韓」女裝的服飾店拼裝而成,走進店舖裡,嚐一碗與維力炸醬麵味道截然不同的韓式炸醬麵,老闆一句道地的「어서오세요!(歡迎光臨!)」,讓人一點都不懷疑,這些店就是由正港韓國人所經營的⋯⋯。
 

雜貨店、韓式料理與服飾店拼成的韓國街,宛如在不經意間踏入異國之中。(Source: chia ying Yang \ CC BY 2.0)

且慢,他們或許不認為自己是韓國人。

若要追溯中興街上多數店舖老闆的來處,你會發現,他們大多數是來自中國山東的「韓國華僑」(以下簡稱韓華)。如果問一位韓華:「您是哪國人?」得到「中國人」、「韓國人」或「臺灣人」,甚至「以上皆是」的回答都不奇怪。
 

韓華是誰?不是韓國人,如何說得一口流利韓語?中國山東為何會跟韓國扯上關係?而且,為什麼他們最後落腳臺灣?一時之間像漫畫人物的文字泡泡般浮出的各種疑問,其實真實呼應了韓華身份的錯綜迷離。
 

朝鮮半島曾住著一群「上國之民」

要釐清韓華的身份,我們必須先坐時光機回到 19 世紀初的朝鮮半島。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姜冠霖、申在原(JAEWON SHIN)
刊登日期 2022-06-13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