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臺南可果美】感謝日本搶贏俄羅斯的漁場,臺灣開始種番茄了:番茄醬與茄汁罐頭的百年史

廖品硯 2022-09-07
其實透過早期的越洋貿易,番茄早已登陸日本。但是看看這顆又綠又紅的蔬果,散發鮮豔得詭異的顏色,整個日本居然沒人敢試著咬上一口?(首圖素材:Unsplash)

這是個平凡的一天。
 
起個大早,向逢人稱帥哥、叫美女的早餐店老闆娘,點了份擠上番茄醬的薯餅和小熱狗;回到家,撬開茄汁鯖魚罐頭,就著罐頭就可以扒完一碗飯⋯⋯儘管不少人拒生番茄於千里之外,但透過一道道神奇的加工手序,番茄製品早已成為臺灣人日常吃食中不可或缺的一味。
 
番茄製品是如何攻佔臺灣的?
 
它的「番」字,似乎和「番麥」、「番石榴」及「番薯」一樣,暗示了番茄是由外國人引進;而我們確實也總在義大利麵、薯條和熱狗這些歐美餐飲中,嚐到番茄的鮮味。不過,出乎意料的是,就在臺灣人認為最本土、坐擁最多臺灣傳統美味的臺南,卻有一家專門生產番茄醬、番茄罐頭這些洋理洋氣番茄製品的「可果美」公司──而且,深究可果美的背景,更會發現它並非來自番茄醬大國美國,而是與擁有番茄般紅通通太陽國旗的日本有所關聯。
 

鮮紅酸甜的番茄醬,是早餐店的必備調料。(Source: midnightbreakfastcafe/CC BY 2.0)

西洋的番茄、日本的可果美,怎麼會匯聚在臺灣這座島嶼上?
 
想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得先把目光轉向鄰居:東洋日本。因為,臺灣番茄製品的起飛,正與日本海軍的戰艦有深刻的淵源⋯⋯。

 

新時代的舌頭,新時代的蔬果:明治維新的洋食料理

在日本,與番茄醬搭配的美味,正是隨著「明治維新」的演進而誕生。
 
19 世紀,日本有識之士從歐美各國的進逼中,嗅到山雨欲來的新時代氣息。他們所建立的新政府,有意識地移植西洋現代化的軍隊、交通設施和法制,穩定步上脫亞入歐的軌道。
 
不只是政策制度煥然一新,橫濱港邊的紅磚洋樓,街上著西裝、拄拐杖的男士,以及馬車、路燈和地下水的出現,都顯示出日本舉國上下的變革──甚至於,常民餐桌上的菜色也隨之翻新。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廖品硯
刊登日期 2022-09-07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