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國立歷史博物館】35 年前,一場前無古人的馬雅展登陸臺北:臺灣與瓜地馬拉的神秘羈絆

馬雅人 2022-10-09
這次展覽,瓜地馬拉將許多列為國寶級的馬雅文物送來臺北展出,是臺灣破天荒頭一次迎來馬雅文物⋯⋯(首圖來源:John Hill/CC BY SA 3.0)

坐落在臺北南海路上、植物園荷花池畔的國立歷史博物館,館藏以中國古代器物與書畫為主,但卻在距今 35 年前,舉辦了一場前所未有的馬雅文化展。

 

時間回到 1987 年 10 月,國立歷史博物館現場:一座中美洲瓜地馬拉的提卡爾(Tikal)遺址模型,正擺在副總統李登輝面前。李登輝一邊開心地望著模型,腦海中可能也一邊回想起自己那場瓜地馬拉出訪──兩年前,乘坐瓜地馬拉的總統專機,李登輝前往有「馬雅聖殿」之稱的提卡爾。當時他親眼瞻仰的巨大神廟,如今飄洋過海、化為模型,呈現在每一位臺灣人眼前。

 

1987 年,李登輝出席瓜地馬拉共和國馬雅文化展所留下來的照片。(Source: 國史館)

這次展覽,瓜地馬拉將許多列為國寶級的馬雅文物送來臺北展出,是臺灣破天荒頭一次迎來馬雅文物;往後數十年,這樣的馬雅文化展只再舉辦了一次,可說是再稀有不過了。不過,為什麼偏偏在解嚴那一年,我們要舉辦這場看起來和臺灣八竿子打不著的馬雅展呢?

 

事實上,這場展覽背後,藏著臺灣與瓜地馬拉數十年的神秘牽絆⋯⋯。

 

「中美洲反共陣線」:由中華民國帶頭組成

故事得先從遙遠的瓜地馬拉開始講起。若要回顧中美洲政治史,左右派之爭絕對是主軸之一。

 

1960 年代的瓜地馬拉,由部分馬雅原住民與貧苦拉丁裔農民支持的左派游擊隊盤據在深山叢林中,與立場偏右派的瓜地馬拉政府展開激烈的軍事對抗。而這些叢林地帶,都是當地原住民馬雅人世代居住的家園;他們祖先創造的壯麗古代馬雅城市,也深埋在這片叢林之中。這場內戰長達 36 年之久,左派游擊隊與政府軍就在這塊區域一路打打打,直到 1996 年才簽下停火協議。有個馬雅考古學家就曾經回憶,他一面考古,一面還能聽到政府軍與游擊隊迫擊砲的爆擊聲,可說是字面意義上的「用生命在考古」。

 

大約在 1970 年代晚期,瓜國軍方為了肅清可能支援游擊隊的馬雅村落,開始實施焦土掃蕩政策,多次犯下種族滅絕的罪行。例如 1981 年,光是瓜地馬拉南部的基切省(El Quiché),就發生 79 場屠殺。但在內戰過程中,瓜地馬拉政府實際上無法憑藉自己的力量鎮壓游擊隊,因此,他們以「反共」為名,對內實行軍人威權統治,對外則向美國、中華民國等國家尋求協助。

 

等等!中華民國?是的,接下來輪到中華民國出場了。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馬雅人
刊登日期 2022-10-09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