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嘉義新港】用耶穌之名,趕走你身體裡的鬼:這間教會如何深入農村,成為最臺的基督教?

郭曜軒 2022-10-24
在這間嘉義新港真耶穌教會中,流傳著這樣一個故事:「大概是民國三十幾年,我才 10 歲。我們村子裡有一個 17、18 歲的男孩,突然在家中發狂⋯⋯」(首圖素材:作者自攝)

驚悚的樂聲奏起──

 

夜半時分,黯藍色調、光線陰暗的房間內,書本與物品開始胡亂散落,床鋪忽然上下搖擺,連原先安靜的娃娃都突兀地開口說話。畫面中央是一臉驚恐的主角,而順著主角的視角,鏡頭會慢慢定焦在不遠處的門邊,那有些模糊又灰暗的人影⋯⋯。

 

上述這一幕,想必是許多人對經典恐怖電影《大法師》與《厲陰宅》最鮮明的印象。

 

這些恐怖電影的結尾,通常是神父透過禱告或灑聖水等儀式驅趕邪靈,讓一切重歸平靜。緊接著,在暗幕前的感謝名單上,會特別標記電影劇情是改編自真實報導,甚至放上當事者、神父與教會的照片。

 

而這些故事,並不只在好萊塢電影中上演;在臺灣,就有一間真正以「趕鬼」出名的教會。這間教會,座落在一個以媽祖信仰為中心的小鎮──嘉義新港。

 

嘉義新港街景,照片彼端就是媽祖廟。(Source: 作者自攝)

一天下午,我們坐在純白色「真耶穌教會」教堂的會客室內,聽著高齡 90 歲的老弟兄生動地描述當年「趕鬼」的實況。「大概是民國三十幾年,我才 10 歲。我們村子裡有一個 17、18 歲的男孩,突然在家中發狂。本來,他家人將他像狗一樣栓在房間。沒想到,他卻在房間挖了一個大洞!全身脫光,躲在洞裡。那時候,全村的人都跑去看。」

 

一旁 80 歲的長老補充道:「那時候的教會是木造建築。他哥哥還是乩童,建議媽媽帶弟弟來教會。他第一次被媽媽帶進教會,就坐在最後一排的木椅上,不讓臺上的人講道,甚至還踢破窗戶。『匡噹!』整片木製窗框就這樣掉下來。持續來了 2、3 個月後,大家都去他家裡,幫他禱告,整個人才漸漸好轉起來。」

 

「這樣的例子很多,在以前,大家都知道這裡有一間『趕鬼』很有名的教會。」

 

但是,為什麼新港會冒出這間神秘的「真耶穌教會」呢?而所謂「趕鬼」的習俗,又是從何而來?

 

在東方降下的一場甘霖

讓我們將時間倒轉回 1917 年,那個真耶穌教會誕生的年代。

 

整個 19 世紀末到 20 世紀初,中國歷經了長期與西方列強和日本的戰爭,簽訂了數不清的賠款條約。「西化」影響了當時中國人的生活、讓許多人開始接觸基督宗教,但連年戰敗也使民眾「反外族」的情緒達到頂點,點燃人民對民族主義認同的狂熱。

 

此時,一位名叫魏保羅的布商站出來了。

 

這位魏保羅,本名叫魏恩波,原先在北京開了間以販售高級布料與西式時裝的布店,而他同時也是位基督徒。魏保羅在河北受到一位出生於挪威的傳教士賁德新(Bernt Berntsen)的影響,[1]又體驗了一場奇蹟──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郭曜軒
作者 簡詩婷
刊登日期 2022-10-24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