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旗津】駛向臺灣的地獄航行:載運戰俘淚水與拆船歲月,這些海底沉船還原了二戰的歷史現場

2022-11-11
在這孤獨而絕望的時刻,船上戰俘皮爾特寫道:「無論祝禱的內容是什麼,人們感激有人提及上帝之名。因為我們知道,當時的我們正處於地獄之中。」(首圖來源:作者自攝)

說到高雄旗津這個熱門的觀光景點,除了渡輪海景、老街美食和夕照沙灘,你還能想到些什麼呢?
 
鮮少人知道的是,就在徐徐海風吹拂過的旗津海灘岸邊,其實有一座「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而在公園中,矗立著一塊低調、外型方正的石碑──緬懷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同盟國罹難者的「戰俘船紀念碑」。
 

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內,烏黑的紀念碑矗立於園區一隅,訴說戰時的悲劇往事。(Source: Michael Cannon/CC BY-SA 2.0)

時間倒轉回二戰期間。彼時,日軍轉運從各地虜來的戰俘於各個殖民地之間,這些載著戰俘的船隻往往超載,環境極差。人們擁擠地站立於貨艙內,許多人死於疾病或窒息,而試圖逃往甲板只為呼吸一口新鮮空氣的人,則會遭到警衛無情槍殺。於是,這些戰俘船,後來便被冠上一個悲傷的別稱:「地獄船」。
 
從東南亞戰場到東亞的航線中,臺灣的高雄港是必經之路,許多戰俘船會停泊在此;若不慎遭盟軍的砲彈誤襲,船隻破損、沉沒,落水的日軍、戰俘們與罹難者的屍體,便會在水中載浮載沈。順著海流,有些屍體就這樣漂到旗津的海灘邊,當地人因惻隱之心將祂們拉上岸埋葬。太平洋的浪濤聲,在戰俘的耳中聽來,無疑是噩夢與死亡之海所發出的嗚咽。
 
戰爭結束後,沉沒的戰俘船被打撈上岸,化為高雄拆船業的養份,締造了盛極一時的「拆船王國」;而更多年過去後,那些未被撈起的沉船終於被尋回,塵封多年的二戰往事,也重新走進人們的視野⋯⋯。

 

從商船到戰俘船:江之浦丸的死亡航行

其中,一艘 1945 年航抵臺灣的「江之浦丸」(江ノ浦丸,Enoura Maru),是眾多戰俘船與罹難戰俘的縮影。
 
1942 年 2 月,日軍戰勝英軍、全面佔領新加坡島,史稱「新加坡戰役」。英國駐軍向日本投降,同盟國共有 8 萬名士兵淪為戰俘,日軍先將這些戰俘送到東南亞,再轉往臺灣或東北亞的其他營區。
 
江之浦丸,正是其中一艘戰俘船。如同二戰期間許多被日軍徵召為軍用的商船,江之浦丸命運多舛,船上的乘客一再死裡逃生,卻依舊難逃盟軍空襲、日軍警衛的槍火、多變的天氣與無情的海浪。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陳品彣
刊登日期 2022-11-11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