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清境農場】原來不是觀光農場,而是游擊隊軍民的家?他們來自神秘的「贊米亞」

郭曜軒 2022-11-21
令人疑惑的是,清境農場明明主打歐風印象、還自詡為「臺灣小瑞士」,那為什麼這兒卻有著不少風格迥異的雲泰料理餐廳呢?(首圖素材:達志影像)

牧羊人打開柵欄,成群綿羊在廣大的青綠草原上奔跑,一旁還有風車與亮黃色、粉紅色的木造小屋相映成趣,再配上 4D 環繞的山景,讓人誤以為自己身在「世界花園」瑞士──實際上,這裡是臺灣,位於南投與花蓮交界的清境農場。

 

大多數臺灣人對清境的印象除了大片草原、歐式民宿外,還有旅人必帶的伴手禮:高山蜜桃與高山茶。

 

但令人疑惑的是,清境農場明明主打歐風印象、還自詡為「臺灣小瑞士」,那為什麼這兒卻有著不少風格迥異的雲泰料理餐廳呢?

 

甚至在疫情爆發前,清境農場還會於每年的 9、10 月舉行「火把節」。火把節是什麼?打開清境農場的官網一查,你可能更疑惑了:咦?上頭只寫著火把節是中國西南少數民族在慶祝的節慶,這似乎離我們印象中的歐風農場越來越遙遠⋯⋯。

 

究竟這是怎麼一回事?想解開清境農場之謎,我們得先到雲南走一趟!

 

從前從前,有一群人⋯⋯神秘的「贊米亞」

「窮走夷方急走場,有女莫嫁綺羅鄉。」

 

這是在雲南當地盛行的一句古諺,指的是窮人若想賺大錢,便到「夷方」緬甸去做玉石生意;而倘若生了女兒,千萬別讓她嫁去綺羅鄉。

 

綺羅鄉在哪裡?

 

它位在雲南騰衝市,一座看似平凡的農村,別名為「僑鄉」。在這兒務農的村民同時也是商人,當地人在成年後,會到「夷方」緬甸做生意或挖礦石。有趣的是,雲南及鄰近的四川從明代開始就是中國朝廷重要的礦場與鹽田,既然本身資源就如此豐富,那雲南人為什麼還要跨越邊境,去到別的國家做生意呢?

 

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首先需跳脫地圖上那些黑色國界線的限制,如此一來,便會有個新發現:中國西南、越南、緬甸、泰國及寮國的國界相連之處,形成了一座神秘的高地社會。這裡腳下所踩的每吋土地,海拔都來到 2000 公尺以上,不是山地就是高原。在地勢的隔閡下,常出現一種現象:明明是同一族,但卻因山脈阻隔,導致只要住在不同地區便有著各自的語言和文化。

 

人類學家稱這片神秘的高海拔區域為「贊米亞」(Zomia)。[1]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